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关于《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16  来源: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近日,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措施》出台背景

2023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部署了6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结合落实我市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等文件部署要求,起草了我市《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

二、《措施》基本情况

《措施》主要内容分七个部分,共20条。第一部分从组织学习、宣传宣讲、理论研究等方面,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安排。第二部分从国家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群体两个层面,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行安排。第三部分从推进立法、加强执法、落实政策、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方面,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作出安排。第四部分法律、党内法规、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等层面,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安排。第五部分从军队优良传统、红色文化、中华法系思想理念等方面,对积极弘扬优秀法治文化作出安排。第六部分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对加强法治文化平台建设作出安排。第七部分对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组织保障作出安排。

     三、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措施》提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干部入职培训和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加强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尊法,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守法用法;要把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和适应性培训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要求,加大对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度,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四、关于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措施》提出,要把宪法纳入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将宪法作为退役军人法治教育的重点内容,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和国徽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进退役军人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

五、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措施》提出,要加强法律政策出台前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充分论证立法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积极稳慎推进重点领域地方性配套立法;要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综合运用督查、通报、约谈等方式推动法律政策落实;要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聚焦行政执法重点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要适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完善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要认真履行生效裁判,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尊重和维护司法权威;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规范退役军人诉求表达机制,坚持诉访分离;要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坚决守住法律政策底线;要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引导退役军人通过法治方式理性平和维护权益。

六、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措施》提出,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按照法定要求公开发布涉退役军人政策,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和规范性;要将法治教育纳入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必学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面向退役军人举办法治讲堂、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依托基层党组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军休服务管理机构、优抚医院、光荣院等,对退役军人党员开展常态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要积极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将尊法守法作为评选天津市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的重要考虑因素,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学法用法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七、关于弘扬优秀法治文化

《措施》提出,要弘扬人民军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优良传统,把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示范创建等活动,与诚信建设相衔接,教育引导退役军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建好用好红色教育阵地,赓续弘扬英烈精神,挖掘梳理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明的纪律观念,传承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红色基因;要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挖掘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探索在退役军人工作立法、执法、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等法治实践中进行转化运用。

八、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平台建设

《措施》提出,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传,营造尊法学法浓厚氛围;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开设法治专栏,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展示法治建设成果,鼓励创作书画、漫画、摄影、公益广告、微视频等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

九、关于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组织保障

《措施》提出,要把退役军人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总体安排,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加强法治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和退役军人事务从业人员法律政策培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培育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


政策原文: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