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 天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做好新年春节期间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2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拥军优抚处

2023年新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迎来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军地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广泛开展纪念活动,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军地各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综合运用“两微一端”、微视频等新媒介,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双拥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我市双拥工作取得的辉煌成果,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广泛开展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纪念活动。军地各级要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主题,结合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纪念活动,推动双拥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举办纪念座谈会、研讨会、恳谈会,共商军地共建事宜、共叙军民鱼水深情。依托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部队军史馆、荣誉室、陈列馆等,开展军营开放、“社会一日”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组织主题征文、书画摄影比赛、图画展、文艺创演等群众性纪念活动,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天津双拥》杂志将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专栏,对征文、书画摄影等优秀作品进行刊登,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天津市最美军嫂”“天津市最美拥军人物”等双拥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

三、扎实做好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军地各级要因地制宜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各区各部门要主动问需部队,认真落实“双清单”制度,帮助解决部队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组织慰问军人家属,及时了解家庭困难需求,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各部队要积极为城乡低保对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要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配合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充分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情况闻令而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军地各级要广泛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四、紧跟时代要求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2023年是我市创建双拥模范区综合考评年,军地各级要紧贴新形势新任务,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掀起新的双拥热潮。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全力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要加大节日期间优先优待窗口、社会化拥军企业(门店、社会组织)优待检查督促力度,确保优先优待政策落到实处、拥军协议兑现承诺。军地各级要组织开展“关爱功臣”活动,真心实意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看望慰问在乡老复员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以及生活困难退役军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军地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保密和改进作风等有关规定要求,做到勤俭节约、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