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陈宝喜

 陈宝喜出身贫寒,自幼就给地主放牛,一次因出工晚了一点,遭到地主一顿毒打,他不愿受地主的欺压,辞工跑回了家,再也不给地主干活了。怀远解放后,他参加了民兵,成为土地改革的积极分子。1951年2月,陈宝喜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分配在第67军601团5连当战士,6月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在入朝参战的动员大会上,陈宝喜用自己的困难经历和所见所闻,控诉旧社会的黑暗和帝国主义侵略的罪行,决心在战斗中以实际行动狠狠打击侵略者,报答党的恩情。入朝时,他带着一本《刘胡兰》的连环画书,不但自己反复看,还经常给大家讲刘胡兰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的故事。决心以刘胡兰为榜样,英勇杀敌,争取立功当英雄。为实现自己的决心,他刻苦训练,军事技能提高很快,投弹从开始时的25米提高到36米,并熟练掌握了步枪、冲锋枪、轻机枪、埋雷、爆破等基本技能。行军中,他扛着35公斤的武器装备从未掉过队。
  1951年9月21日,美军第7师、第25师和南朝鲜第2师、第6师各一部,共8个步兵营,在25辆坦克、100多门大炮和飞机的支援下,向接防不久的第67军甘风里至北汉江一线阵地发动猛烈进攻,激战数日,敌人仅占领第67军前沿3个支撑点,却付出死伤1140余人、损失坦克15辆的代价。   10月15日,601团5连2排奉命在桥田附近426.3高地执行阻击任务,此阵地长200米左右,没有坚固的工事,最前沿的任务由4班班长李春田、副班长张文明及战士陈宝田、陈玉清4人担任。天刚亮,敌人就以一个连的兵力向高地发起冲击,守在前沿的4名战士充分利用有利地形连续打退敌人3次冲击。此时,副班长张文明眼睛被炸伤,退下了阵地。前沿只有陈宝喜等3人,当他们打退敌人第4次进攻时,陈玉清负了伤,阵地上只有班长李春田和陈宝喜仍在坚持战斗。为了切断他们与后方阵地的联系,敌人在他们阵地的右侧不远处架起1挺机枪,用密集的火力封锁他们的退路,阻止部队增援。然后从另外三面向他们围了上来。眼看敌人就要接近前沿阵地了,陈宝喜非常着急,抓起1根爆破筒跃出阵地,向右侧的敌人机枪火力点冲去,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机枪哑巴了,陈宝喜壮烈牺牲。就在他炸毁敌人机枪的同时,副班长带领增援部队冲了过来,打退了敌人,保住了阵地。
  为表彰陈宝喜同志的英雄事迹,1952年12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陈宝喜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