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陈其昌


  18岁的陈其昌怀着满腔热血来到部队,希望在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自己、实现梦想。入伍后,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主动加班加点,在训练场上经常看到他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正是凭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以及长期在艰苦环境中造就的坚韧品格,他很快就掌握了投弹、射击、刺杀等军事技术,样样都在连队名列前茅,受到全连好评。他先后参加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多次立功受奖。
  1950年11月,已任6连1班班长的陈其昌随部队奉命参加抗美援朝。入朝前,他刚在党旗下宣誓,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作表率、当模范。一进入朝鲜境内,他就抓紧点滴时间对本班战士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重大意义的教育,组织大家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全班战士在他的带领下,斗志高昂,士气旺盛。
      11月25日,陈其昌随部队奉命急速南下参战,准备歼灭退缩至下碣隅里地区的敌军主力。连队出发前,陈其昌主动请命,担负连队“尖刀”任务。行军初,他自己背着一个大干粮袋,班里的新战士不解地问道:“班长,你背这么多粮食袋干什么?”陈其昌笑着对他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在南下途中,几个饭量大的人顶不住严寒的天气,老是饿的很快,于是他背上的干粮袋成了班里同志的“粮仓”。他冒着零下30多度的低温,不断地给班里的战士加油鼓劲,看到身体较弱的同志,就主动把他们的东西扛过来,带领大家连续急行军6昼夜,于12月1日到达袂物里、西德里、长津湖地区。
      此时,敌人已被友邻部队包围。根据上级命令,陈其昌和战友们又要急行军100多公里,穿插敌后堵其退路。陈其昌一面组织班里的战士准备干粮、弹药,一面给大家做动员,鼓励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大家在他的感染下,多日的疲劳一扫而光,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经过连续4个昼夜的急行军,他们到达集结地域。
      12月6日拂晓,敌人在飞机、坦克、炮火的支援下向南突围,企图逃跑。16时30分,上级命令229团立即展开进攻。陈其昌和战友们按照战前预案,对敌人展开反复冲击。但由于敌人顽强抵抗,连队伤亡很大,多次冲击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陈其昌主动找到连长汇报破敌对策,就在大家一起讨论的时候,敌人一发燃烧弹落在附近,他大叫一声“不好!有炸弹,快闪开!”为了战友们的生命安全,他奋不顾身地扑在燃烧弹上,壮烈牺牲。
  为表彰陈其昌同志的英雄事迹,1952年10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陈其昌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