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邱宪章


       1951年3月,邱宪章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
      邱宪章入伍后,被分配到第15军29师86团3连9班当战士。他憋足了一口气:一定要争取早日让祖国亲人听到他们打胜仗的消息。经历了第五次战役艰苦环境和无数次战斗的考验,邱宪章变得更加成熟,打起仗来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1952年10月30日晚,邱宪章所在的86团1营3连奉命反击上甘岭597.9高地主峰阵地之敌,邱宪章担任3连爆破组组长。在步兵火力的掩护下,邱宪章带领战士连续爆破敌人多个火力点,歼敌20余名,炸毁敌轻、重机枪7挺,并和战友们一起打退敌人2个连的3次反扑,为部队冲锋打开了通道,对全连迅速攻占1号、3号、7号阵地起到重要作用。正当3连主力向597.9高地发起冲锋时,一个暗藏的地堡伸出五六道火舌向3连疯狂扫射,给他们造成很大伤亡,部队被压制在半山腰。  
  邱宪章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心里明白,该是爆破组发挥作用的时候了。邱宪章带领着2个组员,躲避着敌人从地堡射出的弹雨,在一个个弹坑间跃进。这时,地堡里敌人发现了他们,机枪一齐转向他们射来,转眼间身边的2个战友牺牲了。邱宪章凭借着平时训练的基本功,从侧面一点一点地接近敌人地堡。心想,再近一点,再近一点。又是一排无情的子弹打来,击中了邱宪章的双腿。一阵剧痛,差点使他晕倒。他定了定神,想到连首长正焦急地期盼着他爆破成功,战友们还等待着发起冲锋,他咬紧牙关,凭借着一股猛劲爬到地堡射口的一个死角,拉响导火索,然后用力一跃身,将炸药投进敌人地堡射孔。一声巨响,在整个地堡被摧毁的同时,由于邱宪章离得太近,也将一腔热血洒在了597.9的高地上……
  为表彰邱宪章同志的英雄事迹,1953年4月2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邱宪章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