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苏世英


      苏世英18岁时入伍,他训练刻苦,虚心好学,作战勇敢,很快就加入党组织,并被提升为班长、副排长。他随部队参加了解放战争和西南剿匪战斗,多次出色完成任务。
      1951年3月,苏世英随第15军45师134团奉命入朝参战。1952年春,第15军奉命担负朝鲜中部平金淮地区防御作战任务。苏世英带领8班,坚守在全连防御阵地的最前沿。战斗前,他带领全排战士立下誓言:“只要有一口气,决不让敌人占领我们的阵地!”战斗打响后,疯狂的敌人像蝗虫一样向阵地涌来。他将8班分成2个小组,一组攻敌人侧翼,自己带着剩下的几个战士正面迎敌。他临危不惧的气魄、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激励着全班每一名战士,大家斗志高昂,奋勇杀敌,打得敌人难越雷池一步。这次战斗,苏世英带领8班击退敌人2个连的多次进攻,毙敌115名,坚守住了前沿阵地,他个人荣立二等功。
      1952年10月15日,敌我在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形成了拉锯式的反复争夺态势,阵地反复易手,战斗异常激烈。志愿军阵地上的大部分野战工事被敌人炮火摧毁,被敌人燃烧弹烧过的沙土木桩弥漫着一股股浓烟,整个阵地气浪灼人,焦土没膝。134团1连奉命反击597.9高地表面阵地之敌。苏世英带领3排反复研究高地地形和敌人工事,制定应敌措施,教会排里战士针对敌人什么样的攻势采取什么样的打法,在什么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手段。由于教育到位、准备充分,全排官兵对完成战斗任务充满必胜信心。苏世英到连部主动请求担负突击任务,被批准担任突击小分队。他当即表示:“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坚决拿下阵地!”战斗中,1排从左侧迂回,3排由正面直冲主峰。苏世英率领3排战士由正面山梁向597.9高地主峰发起冲击。当快接近主峰时,敌人的机枪火力将他们压制在山腰,同时企图从侧翼夹击1排。面对敌人的阴谋诡计,苏世英明白,只有与敌人比速度、抢时间,才能争取主动,完成突击任务。在3排冲锋道路上,敌人构筑了3个地堡群,布置着5个火力点,几挺机枪从狭小的机枪眼向外喷着火舌,张牙舞爪、极度嚣张。3排战士就地隐蔽,寻找战机,几个战士被流弹打伤,苏世英左手一个指头也被子弹打掉在地,痛的锥心。他强忍剧痛,打出手势叫排里的战士从一侧打枪吸引敌人注意力,自己拿着4颗手雷从另一边隐蔽接近左边地堡。潜移到敌人的射击死角后,他使劲将手雷扔出,“轰”的一声就把左边地堡炸翻了。借着浓烟,他又转向第二个地堡,敌人疯狂地向他扫射,他的左臂中弹,鲜血直流。他顺势向前一滚,躲过敌人的扫射,靠在一个土堆后面,撕掉衣角简单地做了包扎。接着利用草丛和土堆造成的射击盲点,迅速绕过敌人的火力射击范围,迂回到地堡下方,将手雷塞进敌人机枪射击口,摧毁了第二个地堡。正在这时,从浓烟飞来一颗子弹,打中了苏世英的左胸,他倒地昏了过去。等他苏醒过来时,发现还有一个地堡在疯狂地射击,部队连续冲了几次都没冲上去,前进的道路被封锁着。他紧握拳头,咬紧牙关,竭力向最后一个地堡匍匐前进。敌人的子弹在他耳边呼啸着,溅起的土块、石子、木屑打在他脸上,划出一道道血痕,苏世英全然不顾,坚定地盯着最后一个地堡,拖着还在流血的身体移动,接近地堡后连续投出2颗手雷,地堡随之飞上了天。3排官兵趁机冲上主峰,配合1排歼灭敌400余人。苏世英在爆破时,身上3处负伤,仍顽强坚持战斗,后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牺牲。
  为表彰苏世英同志的英雄事迹,1953年1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苏世英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