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李春长


  从当兵的第一天起,李春长就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他不怕苦不怕累,工作抢着干,训练积极主动,注重总结战斗经验、钻研战术要领,进步很快。1950年,李春长随部队执行湘西剿匪任务,在毛坝剿匪的一次战斗中,他机智勇敢,表现突出,荣立小功1次。
  1951年4月初,李春长随部队奉命赴朝参战。9月20日,李春长所在6连6班奉命坚守铁原西南8公里处的夜月山292高地。夜月山由南高北低呈波状形的3个山头组成,从山顶沿山脊向西约500米处,即为天德山主峰。两山形似哑铃,互为依托,构成了阻敌北进的天然防线。夜月山阵地位于铁原西南,是防御正面最突出的一个支撑点,且地势较高,为天德山阵地之屏障,可以控制敌人铁原与涟川公路的交通线,是双方争夺的战略要地。
  部队受领任务后,6连6班进入阵地,抢筑工事,备足弹药,准备抗击敌人的疯狂进攻。经过战前动员,李春长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坚守阵地,杀敌立功。9月29日拂晓,敌人的炮群向夜月山阵地进行狂轰滥炸。随着炮火的延伸,一批敌人向6班阵地运动过来。李春长和战友们静静地等敌人接近,然后一齐将手榴弹投向敌群,连续打退敌人4次进攻。
  敌人从6班的阵地久攻不下,就组织约1个连的兵力改向离6班150米的9连3班阵地发起冲锋,敌人的第一次冲锋被3班击退,接着组织更强大的火力向3班发起第二次进攻。为了292高地整体安全,副排长带着6班长和李春长小组去支援。敌人用火力对他们进行疯狂的阻拦,使他们无法接近3班阵地。李春长见此情景,对副排长说:“人多目标大,你们掩护我先过去。”说完,他跃出掩体,借助地形,一会儿卧倒,一会儿跃起,很快就到了3班坚守的阵地,协助3班将敌人火力压了下去。随后,副排长带领其余战士也迅速赶到,再一次击退敌人的进攻。
  17时,敌人又向6班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全班顽强进行抗击。班长牟世清身负重伤,仍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为大家搜集弹药;副班长赵玉忠腿被炸断,全身多处负伤,忍着剧痛坚持战斗;战士王兴邦跳出工事,将仅有的1根爆破筒和5颗手榴弹抛向敌群……
  李春长看到身边牺牲负伤的战友,仇恨像烈火一样在胸中燃烧。这时,一群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向阵地扑来,几个敌人已进入到一道环形堑壕,战士们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其中一个敌人跳到堑壕,刺刀直向李春长猛刺过来,李春长一闪身,左手抓住敌人的枪管,右手提起冲锋枪向敌人头部砸去。后面又有几个敌人冲了上来,李春长端起冲锋枪一阵扫射,将敌人打倒在地。这时,敌人的两颗子弹射进了李春长的左胸,他身子一斜,倒在了阵地上。更多的敌人乘机围了上来,李春长强忍着伤痛,挣扎着掏出手榴弹,艰难地拉响了导火索。随着一声巨响,李春长与敌人同归于尽。在9天9夜的浴血奋战中,6班先后打退敌人几十次冲锋,歼敌400多人。
  为表彰李春长同志的英雄事迹,中国人民志愿军给李春长烈士追记特等功;授予6班“一级英雄班”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