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李玉

 1949年3月,晋中平原春寒料峭、风沙袭人。196师官兵穿越大山、涉过冰河,千里行军向西挺进,会同第19兵团围攻太原国民党军。行军途中,一名战士又是帮别人扛枪、又是帮别人背包,宿营后自己不休息又帮炊事班烧火做饭,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他就是在随后太原战役中机智果敢、深入虎穴,被华北军区授予“孤单英雄”荣誉称号的586团8连副班长李玉。
  1949年3月24日16时30分,解放军对太原城发起总攻。李玉是突击队员,在1营营长萧进仁的带领下架梯登城,但梯子刚竖起一半,就被一颗炮弹炸断,萧进仁当场阵亡。此时,预备用的梯子还没有抬上来,其他战士暂时退到地壕里等待。李玉等不及了,他一个箭步冲到城墙根,见友邻部队也在架梯登城,喊了声:“我是尖刀组组长,让我先上吧!”一马当先冲上城楼。李玉从北门上城的,听见南面枪声激烈,就朝那里冲了过去。原来是阎锡山部队的侍卫队在负隅顽抗,他们躲在地堡里,机枪喷出的火舌把解放军压制在街头不能前进,许多战友倒在血泊中。危急时刻,李玉忽然看见后面街头有一道高墙直通敌人碉堡,他灵机一动,迅速爬了上去,顺着高墙爬到敌人碉堡上方,正是上面有一个天窗,他将2颗手榴弹捆在一起准确地投了进去。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会从天上突然掉下冒火的铁家伙,还没来得及叫唤,就结伴见阎王去了。
      李玉越战越勇,见一条巷子里有敌人逃窜,单枪匹马追了上去,由于地形不熟,追过几个院子敌人就不见了。这时,他通过一个老乡指引,找到了敌人藏身的地堡,他刚接近,地堡里的机枪就向他扫射起来。李玉发挥他投弹又远又准的特长,接连扔过去几颗手榴弹,其中一颗正好飞进敌人的地堡里,敌人的机枪顿时炸哑了。李玉趁机冲入地堡,抓起敌人机枪大喊:“缴枪不杀!”40多个敌人乖乖做了俘虏。战斗结束后,领导在庆功大会上问他:“你一个人抓了40多个敌人,为人民立了大功,对组织有什么要求吗?”李玉想了想笑着说:“就一个要求,手榴弹真是好东西,下次打仗时,请多给我发一些。”    1950年10月25日,李玉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11月1日凌晨,李玉所在团进至塔洞、松睡洞一带隐蔽集结。次日,李玉参加小分队伏击约1个排的美军,战斗一打响,李玉率先冲上去刺死1个敌人,其余敌人吓得调头就跑,他和战友们又投出一排手榴弹,炸死多名敌人,突袭获得成功。此战规模虽小,但意义重大,对初战消除恐美情绪有着重要作用。
      1951年2月9日,586团奉命由金化向横城开进,参加第四次战役横城反击战。在夺取官岱里山口阵地追歼南逃之敌战斗中,副班长李玉见敌人1辆吉普车狂奔,端起冲锋枪一阵扫射,车上敌人包括1名军官和司机当场毙命,吉普车失控侧翻,李玉在车内缴获军用地图1张。3月8日,586团穿插到敌后,在横城以北构筑工事,阻击北援之敌,李玉所在班担负着在773高地阻击敌人的任务。敌人先后以整排、整连的兵力向773高地冲锋,李玉带领战斗小组,用密集的火力和成捆的手榴弹,打退敌人7次进攻。经过多次激战,战友全部牺牲,773高地上只剩李玉1个人,并且多处负伤。当敌人向阵地冲来时,李玉顽强进行抗击,正当他把手榴弹扔向敌人时,敌人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壮烈牺牲。为表彰李玉的英雄事迹,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给李玉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