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张广生


  1951年3月,张广生随部队入朝参战。5月,第45师在参加完第五次战役后,组织连以上干部在开城附近进行集训,总结与美军作战的经验教训。一天,师长崔建功给干部上课时,向大家提问:“人家天天讲作战现代化,可是怎么样现代化呢?现在的情况是,敌人的技术装备大大优于志愿军,这个仗怎么打?”时任5连连长的张广生胸有成竹地回答:“富有富的打法,穷有穷的打法。我们要敢于以劣胜优,以我之长,击敌之短,出奇制胜。”崔师长点头赞许,认为张广生回答得很好。不久,组织上将他调到师作战科当参谋。
  1952年4月,15军奉命在朝鲜中部平康、金城、淮阳地区执行防御任务。10月,在上甘岭战役即将打响的关键时刻,张广生调任135团2营当参谋长。在上甘岭战役坚守坑道作战期间,张广生连续多天在夜间派战斗小组去摸敌情、炸地堡,自己无一伤亡。他向师作战科长反映情况说:“通过几天的观察,在表面阵地上,敌人的空隙比较多,敌人一天一换班,地形不熟,敌人整夜打炮、放照明弹,实际是盲目射击、心虚胆怯。”他建议,普遍开展小分队夜摸活动,炸敌人地堡,把斗争焦点从志愿军坑道口推到敌人头上,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师首长采纳了他的建议,在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诸坑道部队中,全师普遍展开了小兵群夜间出击活动,收到很好效果。
      10月19日,2营奉命反击597.9高地之敌。张广生向上级立下军令状:“腿可断、头可破,誓死夺回阵地!”张广生带领4连和6连进入597.9高地主峰不远的4号和0号阵地坑道内。张广生来到6连指挥战斗,他交代任务说:“6连从597.9高地的西北山脚打上去,由北向南,依次夺取6号、5号、4号阵地,最后拿下通往主峰的0号阵地,与攻击1号、3号阵地的134团‘钢8连’在主峰会合,4连作为第二梯队跟进。”23时许,志愿军的重炮向敌人开火不久,6连随即发起攻击,一鼓作气,连续攻克6号、5号、4号阵地。当他们攻击0号阵地时,受到敌人地堡四五挺机枪的火力封锁。6连攻击受阻,几次派人爆破都未能奏效。张广生急忙跑到6号阵地,对6连连长说:“0号阵地是通向主峰的最后一个台阶,如果天亮前拿不下来,就会影响全局,要继续组织爆破!”
  6连对0号阵地攻击4次,都挫败了。眼看着天就快亮了,张广生和连队干部决定,组织3名战士再一次去爆破,这3名战士也伤亡了。在这关键时刻,2营营部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要求执行爆破任务。张广生鼓励黄继光:“你每次完成任务都很好,现在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你,你代理6班班长,带领6连通信员肖登良、吴三羊去炸掉它。”黄继光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突击部队趁势而上,很快夺取0号阵地,占领了主峰597.9高地。
  10月24日至31日,战斗异常激烈,敌我双方反复争夺597.9高地。24日,敌人一个营向志愿军阵地反扑,张广生抓住战机,用步话机指引志愿军炮火打击敌人,最后敌人以伤亡400余人的代价,占领了597.9高地表面阵地。30日,志愿军组织反击,张广生亲临突击队动员,详细交代战术动作,号召大家说:“谁是第一名,谁就是英雄!”战斗开始,突击队前面猛冲猛打,他随后续部队紧紧跟上,先后3次调整部署,组织部队顽强战斗,战至31日凌晨,全部夺取597.9高地阵地。
      31日4时许,敌军乘志愿军立足未稳,进行猛烈反扑。张广生带领7连担负坚守主峰任务,他和7连长张计法利用山峰石坎观察敌情,灵活指挥部队战斗,连续打退敌人13次冲击,但敌人仍在不断的投入兵力。7连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战斗,人员伤亡很大。张广生和7连长在掩体里商定“多用火器少用兵”办法,还用步话机与82迫击炮阵地保持密切联系,敌人从哪里来,就指引火炮朝哪里打。15时,张广生指挥部队又击退敌人第14次反扑,而后从1号坑道出来准备回3号阵地指引炮兵射击,然而不幸的是,他刚走出坑道就被敌人炮弹击中,永远倒在了离黄继光献身的地堡不远的阵地上。
  为表彰张广生同志的英雄事迹,1953年4月2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张广生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