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许洪斌


  1946年,苏北地区获得解放,许洪斌积极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人民军队里,许洪斌努力学习军事技术,训练刻苦,作战勇敢,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1946年6月,他随部队在淮北花园寺与国民党军队作战,遭到敌人碉堡火力点的疯狂阻击,部队伤亡很大,许洪斌不顾个人安危,夹着2捆揭开盖的手榴弹,登上梯子,爬上敌人的高堡,将2捆手榴弹投进去,炸毁了敌人的地堡,为部队打通了前进道路。在解放战争中,他曾荣立大功2次,小功7次。
  许洪斌当上炮兵后,对火炮十分爱护,尤其对瞄准镜更加呵护,每当瞄准镜用过后,他都要悉心擦拭,精心维护。他常说:“瞄准镜是火炮上最宝贵的东西,是炮的眼睛,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在1950年的大练兵中,为迅速掌握火炮技术,已任班长的许洪斌带领战士勤学苦练,全班技术迅速提高,15天内进行了3次测验,许洪斌所在班均名列全连第一。1个月的练兵结束时,许洪斌所带的班被评为模范班。
  朝鲜战争爆发后,许洪斌所在部队奉命入朝,配属第68军作战,先后参加了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第一阶段中的北汉江东岸662.0高地、方形山、通讯谷口等战斗,发射炮弹550发,取得了毙伤敌人439名,击毁敌人重机枪5挺,炸毁敌人碉堡27个、敌观察所1个,摧垮敌人交通壕270米的战绩。
      1952年8月,为配合第68军203师609团4个连攻占北汉江东岸南朝鲜军第3师22团2个连据守的572.4高地,上级命令炮兵第7师21团把火炮推进到北汉江南岸500米处,以压制敌人纵深加罗峙的敌炮群,并要求在3天之内修筑好工事。许洪斌所在3连阵地设在北汉江南岸阵地光秃秃的山脚上,汉江对岸883.7高地上守敌设有炮兵观察所,时刻监视着他们的行动。他们修筑炮兵工事必须隐蔽进行,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仅炮兵阵地将被摧毁,而且也会暴露志愿军作战意图,影响整个战局。许洪斌带领全班战士开动脑筋想办法,巧妙伪装,秘密进行,原本要3天修筑好的工事,他们只用了1天半,在全连第一个完成任务。
  8月8日13时,按照上级指示,许洪斌带领全班战士进入炮位,迅速脱去炮衣,瞄准敌人加罗峙炮群,等待上级的射击命令。就在这时,4架敌机突然飞临他们炮兵阵地上空,进行火力侦察,敌机向下打来2梭子机枪子弹,副班长和三炮手中弹负伤。许洪斌立即让大家分散在工事里隐蔽,谁也不能往外跑。他知道只要跑出去一个人,就会被敌人发现,不仅暴露了阵地,而且会给全连乃至附近的兄弟炮连带来严重危害。
  敌机扫射一阵后,开始盲目地向下投炸弹,许洪斌叮嘱大家:“为了整个炮兵阵地的安全,为了胜利,如果我们的炮位被炸,宁可牺牲,也不能往外跑!”突然敌机投下1颗凝固汽油弹,落在许洪斌他们的炮阵地,工事里顷刻间燃起大火。在工事旁弹药室里的3名炮手看到班长许洪斌等7名战友被烈焰包围,想前去营救,许洪斌见状大喊:“千万别动,不要管我们!”这时3名炮手听到班长最后命令。敌机飞走后,战友们急忙冲进大火抢救,许洪斌等7名勇士为了保护整个炮兵阵地,毅然放弃自救,被烈火无情地吞没了生命。大家在搬动许洪斌的遗体时,发现他双腿还紧紧夹着瞄准镜的匣子。
  不久,战斗命令下达,志愿军炮兵阵地的数十门火炮一齐怒吼,炮兵战士们高喊着:“为许洪斌班战友报仇”的口号,将复仇的弹雨洒向敌人炮阵地,全部摧毁对面敌人纵深炮兵群,对敌炮战取得完全胜利。步兵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攻占了572.4高地,用捷报告慰了烈士的英灵。
  为表彰许洪斌同志的英雄事迹,1952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给许洪斌烈士追记特等功,给他生前所在班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