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刘东武


       刘东武入伍后,随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在战火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由于他工作积极、作战勇敢,入伍不久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了班长。
      1951年6月,刘东武随部队奉命参加抗美援朝,入朝后就参加了秋季防御作战。10月,第67军奉命在金城以南地区担任防御作战任务,刘东武所在的598团3营8连奉命在734高地组织防御,抗击美第9军指挥的美军和南朝鲜军各一部的进攻。2排长和副排长刘东武率领全排坚守734高地的11号阵地。10月13日凌晨,敌人向志愿军阵地持续炮击4个小时。9时许,组织8个营的兵力,向金城东南的榛岘里至巨里室发起进攻,敌军1个排在近距离火炮的支援下,向11号阵地发起猛攻。
  5班是2排的前沿班,离排主阵地30多米远,由副排长刘东武带领并配属1个轻机枪小组进行防守。刘东武前几天还在野战医院养病,一听说连队接受了战斗任务,就坚决要求回到前沿来,虽然他病还未痊愈,但在阵地上却生龙活虎。为了有效杀伤敌人,他决定把敌人放近了再打。50米、40米……只听刘东武大喊一声“打!”第一个把手榴弹投向敌军,紧接着,5班的轻机枪、冲锋枪喷出火舌,一刹那就打倒了20多个敌人,敌人的第一次进攻被打退。
  敌人冲击失败后,呼唤空中火力对志愿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并再次组织兵力发起冲击,来势更加凶猛。但刘东武沉着指挥,连续打退敌人多次进攻,阵地上的电话线被炸断,通往连队主阵地的道路也被左翼的敌人封锁住。天黑以前,很难得到上级的指示和支援,他们勇敢沉着地依靠自己力量单独作战。
  激烈的战斗继续着,敌人炮火猛烈的轰击这个光秃秃的小山头,前沿工事大部分被炸平,单人掩体也没剩下几个,整个阵地到处硝烟弥漫。正向敌人猛烈扫射的刘东武突然中弹,下颌被炸掉一块,5班长见状大喊:“副排长受伤了,快来人包扎!”刘东武忍着剧痛说:“不要管我,打敌人要紧!”就这样他依然英勇指挥战斗,直到打退敌人的进攻。战斗间隙,刘东武来到排指挥所报告情况,在2排指挥的副连长焦文生看到他的下颚被炸伤,脸颊和前胸沾满鲜血,急忙让人给他包扎伤口,命令他下去休息。他急切地说:“我没事,轻伤不下火线,党员就得冲在最前面!”副连长知道刘东武的脾气,他就是剩下一口气,也会和敌人拼到底。
  太阳偏西,敌人的炮火开始猛烈轰击,又一轮残酷搏斗展开了。敌人打来1发毒气弹,在阵地前沿爆炸,4名战士中毒,刘东武也晕倒了,他们被抬到掩体里急救。当刘东武醒来,听到前沿的枪声,立即咬着牙站起来,一转身就冲了出去。这时,敌人4个排在8架飞机、15辆坦克的掩护下,展开连续冲锋。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刘东武和战友们一起依托有利地形和工事,顽强抗击。他身上7处负伤,右臂被打断,仍然坚持战斗,在他的感召下,5班战士视死如归,越战越勇,打退敌人多次进攻。
     敌人依仗人多武器好,从西侧连续向正面攻击,刘东武沉着指挥,带领5班人员英勇战斗,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块砸,敌人攻入阵地就进行肉搏战,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战斗到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刘东武一个人,他镇定地伏在交通沟里。当敌人冲上来时,他果断拉响阵地上最后一根爆破筒,径直冲向敌群,炸死敌人一片,自己壮烈牺牲。
      为表彰刘东武同志的英雄事迹,1951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刘东武烈士追记特等功;他生前所在的2排被命名为“刘东武英雄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