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奇袭英雄——满维平


       “奇袭白虎团”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后一次大的战役,六十年代以这个战役为题材拍摄的电影《奇袭白虎团》更是家喻户晓。
  当年参加奇袭白虎团战役的一位战士是鹤峰走马人满维平。1950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作战中,他勇猛过人,而且是双枪神射手,很快被提升为班长。在朝鲜战场上,他成了中国有名的 “四大麻子”之一。
  白虎团是李承晚的王牌师“首都师”的主力,敌人不可一世地在团旗、军服及武器上都印有一个凶恶的虎头图案。1953年7月13日,我军203师607团某营侦察连率先打响了奇袭白虎团的战斗,满维平所在的机枪组奉命在“四○○”高地狙击敌人。“四○○”高地系咽喉阵地,敌人把兵力由一个班增加到一个团,火力24小时不停。
  7月24日,天刚亮,满维平就到山上看地形,不料碰见四个埋伏在草丛中的美国兵。美国兵见他独自一人,就想活捉他。彼此对峙了一支烟的时间,满维平突然把嘴“嘟”了一下,两个端枪的美国兵以为背后有人,连忙掉头,就在这一刹那间,满维平拔枪射击,把他们撂倒在地,还没等另外两个家伙反应过来,满维平又举枪点射,把他们送回华盛顿老家。
  50名机枪组的战士,到最后4天只剩满维平和另外两名,没有水,没有干粮,身上糊满了飞溅的泥浆、血浆和肉浆。而敌人又在对面山上架起了火力点,掩护山下的敌人往上冲。满维平找来一支废抢托和一顶军帽,做成“稻草人”,敌人便朝“目标”猛打。引开敌人火力后,满维平侧着身瞅准时机,一梭子弹就把山上的敌人解决了。三个人坚守阵地,枪管被打得通红,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到27日战斗结束,他们共打退敌人33次进攻,打死敌人287人,伤敌不知其数。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他“特等功臣”称号,金日成亲自授予他“二级国旗勋章”。
  1956年,满维平带着崇高的荣誉和传奇的经历回到家乡,这位苗族的英雄儿子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家乡建设,他先后担任过公社主任、党委副书记、区农协会主席等职。他还先后3次被评为省“劳动模范”,5次被评为县“劳动模范”,出席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主席团成员。
  1975年3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访华,曾关切地询问起“满大麻子”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同年5月,满维平原来所在部队请他去为新战士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并担任了副政委。在部队住了一段时间后,他婉言辞去了副政委之职。他深情地对连队首长说,他离不开生他养他的那块红色热土,鹤峰曾是段德昌、贺龙创建的湘鄂边革命根据地中心,他们这一代人没有理由不去建设好红军儿女用热血染红的那块土地。
  在走马区,他一干又是十年,和同事们一起把党的富民政策送到了土家苗寨。1984年满维平退休回乡,但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他依然走村串户,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