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抢运英雄——李国珩

     1952年7月的一个深夜,天空黑的像一团浓墨。一辆1115号机车正从朝鲜的定州来往阳德,车厢上的苫布包蒙的严严实实,外面的人根本看不到里面装的是什么。但驾驶机车的司机李国珩,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敏锐的察觉到这次的运输任务责任重大!此时的朝鲜,天气异常的炎热。虽然是夜间行车,但驾驶室里闷热的空气还是憋的李国珩透不过气来,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淌,湿透的衬衫紧紧地贴在他的脊背上。他顾不得抹掉脸上的汗水,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空中情况和前方的线路。此刻,李国珩的中心只有一个念头:以最快的速度前进,天亮之前到达阳德。
  从定州到阳德虽说距离不远,但对正在执行重任的1115号机车来说,却是无比的漫长。由于敌机的轰炸,铁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坑,机车随时都有脱轨的危险。就在列车快要穿过大同江桥的时候,机车上空突然出现了3架敌机,伴着轰轰的马达声,投下了30多颗照明弹。顿时,天空变得如同白昼,敌机借着照明弹的光亮发现了李国珩的机车。就在瞬间,列车便被包围起来。
  在这紧要关头,李国珩在征得随车首长的同意后,决定继续前进,冒险过桥,一分钟也不能耽搁,只见他机警的给列车加了快档,又向战友们大声说道:“同志们,我们要勇闯难关,誓死把车开到阳德”。随后他命令副司机,往火室里不停地添煤,同时又拉开了汽门,只见列车的烟筒就像即将要爆发的火山口,喷着滚滚冲天的浓烟。李国珩看着空中翻滚的乌云,他意识到时机已经成熟,急忙阻止添煤,马上关闭了汽门。此时,列车的烟筒不再喷烟,借着刚才还未散去的黑烟,李国珩驾驶列车飞快地向前驶去。当敌机还在浓烟处乱扔炸弹的时候,列车早已远离了大同江,驶向了前面的村落。就这样,李国珩驾驶着1115号机车,采用巧喷黑烟的方法迷惑敌机,与敌机整整持续相斗了两个多小时。天亮了,这辆负有特殊使命的列车,终于冲破了艰难险阻到达阳德。当李国珩和乘务员们看到卸下的是一架架“卡秋莎”火箭炮的时候,胜利喜悦的泪花早已噙满他们的眼窝。
  抗美援朝的岁月里,多少英雄在战场上建立了丰功伟绩,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战歌,可战场之外还有战场,那些战斗在钢铁运输线上的英雄同样是可歌可泣,功不可没!如今,这辆英雄的1115号机车就陈列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户外展区,向人们诉说着那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