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扫雷英雄——张财书


       张财书,志愿军第39军116师346团4连3班扫雷组长,在突破临津江战斗中立了大功,战后被授予“扫雷英雄”称号。
  1950年12月31日17时整,志愿军第三次战役打响了。116师所有大炮齐吼,炮弹冰雹般落在临津江南岸敌军阵地上,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敌人火力全被志愿军的炮火压制住了,一枪一炮也打不出来,突破口上的敌人工事大部被摧毁。
  借着炮火的掩护,扫雷小组就奔到雷区扫雷,为步兵进攻开辟道路。346团4连3班扫雷组长张财书,带着他的组员们,每个人扛着3米多长的扫雷杆子,顺着交通沟往前奔跑。准备进攻的突击队员早就憋不住劲儿了,一见扫雷组上来,嚷着:“快躲开道,开路先锋来了!”大家纷纷让路。一个战士拍着张财书的肩膀说:“伙计,把地雷扫得干干净净的,江那边我们全包啦!”
      张财书顾不得回答,一口气跑下山坡,冒着敌人的弹雨,穿过了70多米的开阔地,在洼地上伏下身来。他定下神,探出头向前望去:沙滩一片茫茫白雪,没有一个脚印,这就是敌人的敷雷区了。如果在过去,这样一大片地雷,早在进攻前一两天就扫光了。可是这次不同以往,这次作战要隐蔽进攻意图,突然袭击敌人,只能在进攻前20分钟内扫雷。
  现在,他们扫雷组伏在这里,趁着炮火急袭的时候,要在20分钟内把地雷全部拉响,给突击部队扫清道路,保证突击部队突然冲过江去歼灭敌人。张财书在仔细观察雷区的时候,扫雷组战士赵振海和金玉山拖着扫雷杆,喘吁吁地跟上来了。张财书对着他俩的耳朵喊着说:“我先上去,如果我挂花了,你们继续完成任务!” 张财书准知道他俩要跟他争,紧接着张财书改变了语气说:“听命令,好好隐蔽!”说完,张财书拖着扫雷杆朝前爬去。
  敌人可能是发觉他们了,轻重机枪子弹噗噗地落在张财书身前身后。张财书按预先观察好的目标,爬到一个凹坑前,把勾雷杆伸出去,勾住了那根连系地雷的铜丝,猛一拉,一群地雷爆炸了。登时,沙石飞扬,气浪把他掀起老高,硝烟呛得他透不过气来。他紧闭住眼睛和嘴,屏住气,等烟雾稍散时一看:糟糕!勾雷杆子炸成了两截。怎么办?他趁着爆炸的余烟,立即飞快地跑回洼地。
  金玉山中了敌机枪弹牺牲了,赵振海正在那里抱着他。张财书顾不上说什么,抄起一根扫雷杆就往回跑。他跑到第二个雷群地点,爬着靠近它,用扫雷杆子把一串一串的地雷都勾爆炸了。这回他不等地雷爆炸完,就紧接着爬向第三个雷群。没想到当他爬到沙滩时,第二根扫雷杆子又被炸断了。他又气又急,刚想再返回洼地,却见赵振海上来了。赵振海迅速靠近他,把最后一根扫雷杆递给他。他紧握扫雷杆子向前伸去,连着触响了两串地雷。这次爆炸得这么近,几乎就在他身旁,黄黑色的烟雾冲天而起,被火药掀起的黑土块,像倒塌了的墙朝他身上压下来,他右臂和左腿被炸伤了。他伸出左手摸寻扫雷杆,拿到手里一看,大吃一惊,扫雷杆只剩下不到30厘米长了。他一急,猛然掀掉了身上的土块,向前爬了几步,大声喊:“赵振海!”没有人回答。他竭尽全力挣扎着爬去找赵振海。在离他不远的一堆黑土下面,赵振海只露了一个头,一动不动,已经停止了呼吸。
  现在,三个人的任务就靠张财书一个人来完成了。志愿军的火炮更加猛烈地向敌阵轰击,这是最后一次的火力急袭。在炮火的闪光下,张财书看见最后一串地雷群,像蜘蛛网似的用钢丝连着。只要拉响这一群地雷,通过江边的进攻道路就完全打开了。可是,他现在只有一段30厘米的木杆。他焦急得火烧火燎:后面的冲击部队都眼巴巴瞅着他啊!怎么办?他掂了掂手里的木杆,用尽全身力气,把木杆向雷群那闪亮的钢丝打去,随之他眼前一黑,昏迷过去了。
  突然,身后响起了嘹亮的冲锋号和冲杀声,他立刻清醒过来。回头一望,突击队开始冲锋了。他还没有完成任务,这片雷区将要夺去他许多战友的生命啊!他急出一身冷汗。“冲啊……”喊声越来越近,好像一股气浪把他从地上推起来。“拉掉它!”这个念头在他脑子里迅速掠过,他猛地向前滚了几滚,用尽全身力气扑到联结地雷的钢丝前,伸手狠劲抓住钢丝,猛地一拽,“轰!轰!”他立刻腾云驾雾般地飘到了半空中,接着便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他苏醒过来时,已躺在后方医院的病床上。同志们告诉他:渡江作战取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