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他用20年建了一个美丽乡村

时间:2021-10-11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文|杨寿清

  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乡毛家峪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多年前的毛家峪村,村民在石头缝里讨生活,家家穷得叮当响,村里好多人娶不上媳妇,被人称为“光棍村”。是谁让这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故事要从退役军人、村支书李锁说起。

  这担子我挑了!

  毛家峪原本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沟,全村46户人家。当地人用一句顺口溜自嘲:“毛家峪大草房,鸡屁股当银行。”拿鸡蛋换点油盐钱,是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李锁说,穷,就像一根刺,扎在他心里。

  那时候,野菜掺棒子渣是每天的主粮。李锁的发小儿、村民王义敏最深刻的童年记忆就是一个“饿”字。6岁那年,有一天,他从炕席下翻出一块肥皂片,误以为是饽饽干,一把塞进嘴里,越嚼越苦,哇哇大哭。母亲花一分钱从货郎那里买了一块水果糖给他吃下,他才罢休。

  王义敏说,他时常拿这段往事跟李锁“忆苦思甜”,复盘一起创业的日子。多年前,“当兵跳农门、吃饱饭”是他们更紧迫的需求。

  李锁在部队入了党,开阔了眼界。外面的世界很大,家乡的贫困依旧,李锁说,巨大的落差让自己从心底喊出:“穷日子我一天也不想再过了!”

  原本,组织上给李锁在镇上安排了工作。干了三年后,李锁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当时我就想着要办个企业,把乡亲们带出山沟,不然,这穷日子啥时候能到头啊!”

  1989年,李锁东凑西借了10万元,建了一家瓶盖厂,为食品企业做包装服务。一路摸爬滚打,厂子的规模不断壮大,到1996年底,他组建了跃华瓶盖集团,企业拥有20多个子公司、固定资产300多万元,员工多是毛家峪的村民。

  “我一人富了算个啥?很多乡亲还是受穷,我就是天天吃香的、喝辣的,心里也不舒服啊。”李锁盘算着,毛家峪要脱贫致富,大伙儿必须拧成一股绳,一起奔小康。

  他的想法,得到了退伍老兵、老支书王守余的支持。2000年11月,毛家峪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王守余请李锁“出山”,对他说:“咱都是当兵的人,有啥说啥。你就领着大家干吧,为咱们村闯出一条活路来!”李锁回道:“你是老班长,这么信任我,这担子我挑了!”

  “军令状”立起来!

  李锁的父母、妻子为他悬着一颗心,劝他:“咱毛家峪穷了又不是一年两年了。你生意做得好好的,蹚这浑水干啥?”李锁反劝家人:“都是一双手一双脚,凭啥咱毛家峪就该受穷?!我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大家伙儿这么信任我,我不能撂挑子!”

  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李锁郑重承诺:“给我三年时间。如果我不能让大伙儿都富起来,不用你们罢免,我自动辞职!”乡亲们用掌声回应了他。

  李锁敢立这个“军令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正好赶上蓟州区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蓟州区已有几个村行动起来了。李锁想,毛家峪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森林茂密,是天然的氧吧,这正好迎合了城里人健康休闲的需求。

  李锁说:“毛家峪的人都长寿,说明这里的人居环境优美。咱就打长寿牌。”于是,“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的招牌立在了村口,李锁带着乡亲们开始了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脱贫攻坚路。

  干赔了算我的!

  搞旅游,当务之急是修路。毛家峪的羊肠小路要拓宽、硬化,需投入十多万元。村集体拿不出钱。李锁与妻子商量:“咱们把存款拿出来,先把修路的钱凑出来。

  接着,李锁又抵押了房产,还把苦心经营多年的瓶盖厂和波尔山羊繁殖场也转卖了,筹集了一笔资金。在项目启动会上,他对乡亲们说:“修路,我先捐5万元,大家再凑凑。干赔了,算我的。”

  “你能豁出去,咱也不含糊。”村民们用行动给李锁投了信任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仅用40多天时间,一条光滑平整的柏油路就从村里修到了山外。

  通路剪彩的那一天,村民们敲锣打鼓扭秧歌,像过节一样高兴。李锁的眼泪都掉下来了:有这样的心气儿,奔小康何愁没指望?

  但山里人搞旅游,不是个简单事。毛家峪兔子都不拉屎,万一没人来,投的钱不是打水漂了吗?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李锁带头推倒自家的老房,投资50多万元,盖起二层楼房,精心装修,在全村建起了第一家农家院,起名“腾龙阁”。

  很快就有人上门了。那时的标准是一人一天80元,包吃包住,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爆满。眼看着是个挣钱快的生意,村民们开始照样学样,把自家的平房推倒了,改建起别墅式的农家院。李锁和妻子为有需求的村民做贷款担保。“家底被他掏空了,私房钱也被他偷偷翻走了。”李锁的妻子说,“他认准做的事呀,谁也拦不住!”

  农家院小有模样了,李锁又与村“两委”成员们商议,贷款200多万元建设毛家峪观光公园。他向村民保证:“投资如果失败,不用村集体背一分钱的债务。”如今,奇石林立的毛家峪观光公园,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成了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为了把“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的牌子打响,李锁自驾车马不停蹄地奔波,几乎跑遍了北京、天津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常常是困了就停车睡一觉,醒了开车接着走。“那时候真的感觉累。但累也得往前走。有一回连人带车扎进了沟里……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瞧,毛家峪终于翻身了。”

  毛家峪从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变成了享誉全国的“小康村”“脱贫示范村”,集体经济积累超过3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8万元,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