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征文选登】“挡刀女孩”,她是军人的孩子

时间:2022-11-1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编者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我部组织开展了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形式丰富多样、题材新颖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成效,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将获奖作品择优予以发布。


“挡刀女孩”,她是军人的孩子

  孙常波、张幼玲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再次见到“挡刀女孩”崔译文时,20岁出头的她,身上的稚气还未完全脱去,但眼神里却充满了坚毅。就是这名女孩,在2019年3月10日晚上,为保护同学挡8刀身负重伤。当我问到是什么让“打耳洞都怕疼”的她在面对尖刀利刃时能挺身而出,她说:“我是军人的孩子。”

  家是每一个人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风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家长怎么样,孩子将来就是怎么样。

  图片2020年,崔译文在奉化高级中学新学期开学仪式上,为母校的学弟学妹带去精彩的红色宣讲课《以爱滋养,让爱飞扬》。詹芳 摄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军人的家风”。

  舍身救战友的英雄父亲

  图片崔译文一家三口。詹芳 摄

  “从小就觉得老爸特别牛,特别帅。”在崔译文心里,父亲崔宏伟就是超级英雄一般的存在。

  时间调拨到2001年12月,崔译文刚满2周岁,崔宏伟是驻奉海军某部修理所指导员。一次在执行海上任务时,他突然发现钢缆即将断裂,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为了掩护身旁战友撤离,他自己被钢缆打到,一头栽倒在甲板上。经医院诊断,崔宏伟左大腿后侧肌腱断裂,腓肿神经损伤,右小腿粉碎性骨折,还有多处皮肉伤,被鉴定为五级伤残。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崔宏伟先后经历了3次大手术,30多次小手术。双腿最终是保住了,但能否再站起来,对他来说却是个未知数。

  “不管多难,我都要站起来!”崔宏伟一次次鼓励自己。他每天要把伤口上新结的血痂撕掉,让血流出来,防止因血液不通导致肌肉坏死。日复一日地康复训练,崔宏伟从没有懈怠过,他坚信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再站起来。2004年5月,奇迹降临到这个家庭,崔宏伟终于能摆脱轮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站立和行走,但不幸的是他身上留下了严重后遗症,走路时后脚跟着不了地,上楼需用双手扶梯,比普通人费劲得多。

  受伤后,崔宏伟仍然选择继续留在部队,把最好的时光完全奉献给所热爱的军队事业。虽然崔宏伟长期在部队工作生活,但他对女儿的性格培养很重视,在家里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就算日子再苦再难,都要保持微笑。”父亲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勇敢无畏的军人气质深深感染着崔译文,让她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能乐观面对、勇敢向前,也让她学会了时刻为他人着想,遇到需要自己的时候,敢于冲锋,不怕危险。

  悉心守护家庭的坚强母亲

  一名优秀的军人,身后必有一名贤惠的妻子,她不仅要给予军人工作上的理解,还照顾着整个家庭。母亲的以身示范也是“军人家风”的重要部分。

  “妈妈有一颗坚强的心,再苦再累都不会向命运低头。”在崔译文的记忆里,母亲胡梅筠是撑起这个家的顶梁柱。在崔宏伟卧床疗养期间,她每天都要帮丈夫抬腿、揉捏、热敷,用中药帮他泡脚,背着去做中医推拿,这一背就是整整三年,正是在妻子悉心照顾下,崔宏伟的病情一天天慢慢恢复。

  2005年8月,胡梅筠下岗了。当时一家人全靠崔宏伟每月1500元的工资度日,还背负着3万元的家庭债务。生性好强的胡梅筠没有被生活中的挫折打败,她马上从下岗阴影中走出来,应聘超市厨具导购员,凭着她热心、细致和周到的服务,立刻赢得不少顾客好评。短短4个月,就使得产品月营业额从1万元上升到3万多元。看到厨具行业的发展前景,胡梅筠动起开专卖店的念头。由于开店需要一笔巨大的启动资金,胡梅筠只能求助于周围亲戚朋友,而亲朋好友相信他们家的信誉和为人,都愿意伸手帮助。在众人的大力支持下,她终于凑足了25万元启动资金,办起了一家厨具专卖店。一年后,店里营业额就有50万元,生意有起色,一家人生活也开始慢慢好起来。

  在工作之余,胡梅筠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义务担任所在秀水社区的楼道长。不论是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工作,还是人口普查、卫生费收取,都能看到胡梅筠尽职尽责的身影,她那爽朗善谈的个性、细致负责的态度,给当地居民和社区干部留下深刻印象。遇上立夏、冬至等传统佳节,胡梅筠还会煮好茶叶蛋、烧好汤圆水饺,带着崔译文送到各家各户,让军属大院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军属姐妹们感到特别暖心。

  正是在母亲身体力行的教育下,崔译文学会了独立成长和关怀他人。

  有勇气有担当的军人孩子

  崔译文参加奉化区“绘致百星 礼敬老兵”活动。樊建威 摄

  崔译文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成长起来的。英雄的父亲和持家的母亲培养了独立自主、关怀他人、乐观向上、勇敢担当的她。

  从读小学高年级起,崔译文就开始较独立的生活和学习,即使有个头疼脑热要去医院看病打点滴,也都不需要父母陪在身边。不仅如此,她还特别孝顺长辈、明理懂事。因为崔爸崔妈工作繁忙,幼年时的崔译文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了一段时间。每次外婆从厂里回来,她就会跑到外婆身边,帮外婆按按肩、揉揉腰、松松腿。长大后,每次出门旅游,她的心里总惦记着家里人,给外公带个拐杖,给外婆带个按摩仪,还会带礼物给妹妹们。在崔译文居住的社区和就读的学校,周边的邻居朋友和老师同学也都非常喜欢和她交往,因为她的热情开朗和乐于助人的品质也特别能为他人带来快乐。

  同时,崔译文的兴趣爱好广泛,不仅琴棋书画信手拈来,还是一名运动达人,曾取得过校运会跳高冠军和乒乓球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样一名身怀“宝藏”的女孩,自然是父母的骄傲,被捧在掌心的。但那种爱不是“溺爱”,而是来自一个温暖的军人家庭的爱。

  “从小我和她爸爸就教育她,军人的孩子要有勇气担当。”母亲胡梅筠说。正是浸润着优良家风,崔译文从小就有正义感,懂得感恩,也让她总是把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他人。

  2019年3月16日晚上,就读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崔译文,在与同学结伴返回寝室的途中,遇到因感情纠葛怀恨在心的行凶者。为保护身旁的同学不继续受到伤害,她毫不犹豫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歹徒的尖刀,结果,她身中八刀,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等多处留下深深口子,受伤严重。在凶徒疯狂行凶逃走后,崔译文不顾自己的伤情,还只想着帮身旁同学止血,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的严重性。

  远在奉化的崔宏伟与妻子得知消息赶到医院时,看到病床上插着管子、遍体鳞伤、脸色苍白的女儿,母亲瞬间哭成了泪人,连从军28年的硬汉父亲都忍不住落泪。懂事贴心的崔译文一个劲地劝父母“我不疼的,一点都不疼!”

  在住院治疗期间,坚强的女孩从来没有掉过一次眼泪,在拆线时她忍着痛两只手紧紧抓着床沿,把床都抓得震动了,硬是没喊叫一声痛、没流出一滴泪。直到出院前一天,当身上的纱布被拆下,看着从胸口到肚脐处触目惊心的伤疤,这个只有20岁的爱美姑娘再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当被问及为什么能做出如此勇敢的行动时,她说:“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没想过自己会怎么样。”这或许是“军人家风”带给她的特质,也正是军人夫妻家庭的言传身教才培养出了如此勇敢的女孩,不仅将温暖带给了身边的人,还把这份暖意传递给了整个社会。

  走访完“挡刀女孩”崔译文,我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家风虽然摸不着也看不见,但却有着强大的力量。它早已融入这个女孩子的内心,成为了她的价值准则和行为习惯,也成为了她在面对尖刀利刃时,能不假思索挺身而出的无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