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选登】烈士墓前的军礼

时间:2022-11-1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编者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我部组织开展了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形式丰富多样、题材新颖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成效,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将获奖作品择优予以发布。

  烈士墓前的军礼

  王聪,天津市滨海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残阳如血,落日熔金。

  一阵清风吹过,马路两旁高大的杨树哗哗作响。一个看上去年纪约莫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拖着自己的影子向着烈士陵园走去。扫码、测温,一系列的流程结束后,中年人进了陵园径直向着墓区走去,看样子他对陵园很是熟悉。

  来到一座烈士墓前,中年男人从随身的包里取出两小瓶牛栏山二锅头,市面上最常见的二两一瓶的那种,然后对着墓碑,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老陈啊,前两天我去了趟四川,去看了看那次救灾行动中和你一块走的老李。这不,回到咱这,我立马就来看你了,今天咱哥俩好好唠唠!”

  中年男人取出一条白毛巾,边擦烈士墓边说话。

  “爹妈都挺好的,上了岁数,腿脚有点不利索,也算是正常。老娘是你的烈士证持证人,享受定期抚恤金,国家这政策是在替你尽义务。”

  说话间,中年男人拧开了一瓶二锅头。

  “刚开始,老爹还想要其他待遇,为了捋顺老爹心里的结儿,我专门跑家里一趟去劝他。你放心,老爹现在已经明白,那天他还给我上思想政治课呢。他说,不能只在钱上看,这几年国家很惦念我们这些人,出台了许多烈属优待政策,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理解国家,既然国家定了规矩,咱照章办事就行了,肯定不会亏待咱们,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很快,第一瓶二锅头被倒了个干净,中年男人顿了顿,准备去开第二瓶。

  “你那儿子小冬也挺好,五月底公务员考试过了,当了警察,和咱们算是半拉同行。话说回来,小冬能考过,除了孩子自个儿努力,也托你的福,被优先录用了。”

  “上午看见小冬,孩子还跟我说呢。”

  “他说,王叔,前两年我常埋怨我爹走的早,遇到事儿也不能给我搭把手、帮个忙。可真遇上大事,政府的优待还真帮了不少忙,您老也放心,我能穿上这身警服是我爹拿命换来的,我更得干出个样子来,不给他丢人!”

  清空了第二瓶二锅头,自称王叔的中年男人开始收拾地上的酒瓶、毛巾。

  “有的时候做梦,我还能梦见那天的山火,漫天的大火被风卷着、吹着,一股股黑烟咕咚咕咚地往天上飘。你回头跟我说,王哥,等我回来喝酒哈!”

  “答应了就得陪你喝。放心,只要我活着,年年都来陪你喝。”说话间,男人举起酒瓶,露出了手臂上烧伤遍布的痕迹。

  “对了,还有件事儿,老陈。你得祝我生日快乐。自从那次任务过后,我就把咱们出事儿的那天改成了我的生日。祝我七周岁生日快乐!”

  “你牺牲了埋在这陵园,也算是载入史册、留芳千古喽。行了,话没少说,我也该走了,明年再来看你。”

  “临走之前,我再给你敬个礼。这应该是你最想要的吧,你小子一直就喜欢在我面前充大数!”

  夕阳的最后一抹光,将中年男人的身影拉的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