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多方合力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工作

时间:2021-07-1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〇25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项决定

  〇20个省将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文化资源等纳入公益诉讼范围

  〇3年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00余件

  盛夏,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下屋村,赴熊雄烈士故居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游客们穿过整洁的麻石小巷、走进青砖灰瓦的清代砖木结构民宅、品读泛黄的照片书信,追寻房屋的主人、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熊雄的心路历程,了解他追求光明、真理、进步的人生。

  两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烈士故居部分建筑因白蚁侵蚀而破败,院子里电线纷乱、家禽满地、环境脏乱……2019年10月,针对熊雄烈士故居保护不到位问题,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很快,烈士故居建筑物周边环境得到整治,损毁设施得到维修,政府拨出专款用于故居周边建设秀美乡村项目,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红色资源保护与秀美乡村建设。不久,下屋村面貌一新,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红色旧址与秀美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红色资源保护质效提升。

  这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的14件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的一件。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针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难题,近年来,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灵活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整改,加强红色资源保护。

  “合力”二字,是此次发布的14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共同亮点。检察机关在办理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案件中,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配合,文物保护、环保、民政等部门也共同沟通协作,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以广东省台山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军事检察院督促保护鸡罩山散葬烈士墓行政公益诉讼案为例,针对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不到位、烈士身份信息资料缺失等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协作优势,共同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系统修缮散葬烈士墓,全面核查烈士身份信息,维护散葬无名烈士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9年至2021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00余件,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60余件。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委还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多个省份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保护立法,截至2021年5月,全国共有25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项决定,其中有20个省明确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文化资源等纳入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范围。

  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司长李桂广介绍,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下一步,他们将深化全方位协作配合,推动英烈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使其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