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2-05  来源:津云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4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0人,列席168人。

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我市管党治党形势,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为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享乐奢靡之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监督理念方式,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国企、土地、规划等领域腐败问题,扎实做好“以案三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高能力素质,严格自我监督。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实际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着力践行人民至上,着力保持严的主基调,着力强化系统观念,着力促进担当作为,着力突出严管厚爱结合,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整改见底到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清廉天津建设,严格家风家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问题,加大国企、土地、规划、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制定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机制意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第三,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浓厚氛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加大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漠视群众疾苦、“官爷”文化、“中梗阻”等突出问题治理力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深化回访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第四,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推进基层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第五,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做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推进政治巡视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实现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建立整改评估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指导意见,加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

第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深入推进高校、国企、公安、司法等领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组织建设。加强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完善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推进“铁案工程”建设,健全监察权运行机制。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态化开展忠诚教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推进信息化应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开拓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