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大原则”

时间:2020-12-2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12月24日至25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大原则”。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深化对退役军人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学习借鉴其他领域先进经验和国外退役军人工作有益做法,注重发掘、培育和推广地方鲜活经验,自下而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坚持系统发展。高效发挥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方面作用,实现工作推动全方位。统筹军地各自优势、协调部门有关政策,实现资源整合全领域。分层分类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保障全周期。坚持政府主导,激发市场活力,盘活服务保障机构资源,促进发展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三是坚持精细发展。在充实“里子”上下功夫,画好“工笔画”。出台政策制度,事前深入调研、事中跟进监督、事后跟踪评估,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实际、科学有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到需求掌握精准化、教育管理人性化、服务保障专享化。

  四是坚持依法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完善政策法规,细化配套落实措施,确保法律政策有效实施。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解读,推动系统干部和退役军人懂法用法、知法守法,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五是坚持安全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定政策、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做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确保退役军人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