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务实举措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22-05-18  来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切口,持续用力、开拓进取,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注重广泛吸纳,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力量。

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的原则,广泛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本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区因地制宜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吸纳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广电天津网络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助力形成共建共享的服务格局。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坚持把“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作为主要形式,扎实有序引导退役军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等中作用发挥越发突出。

二、注重打造特色,持续擦亮天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坚持瞄准“真需求”、打通“活思路”、练就“硬本领”、保持“热心肠”的工作方法,鼓励引导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立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适合区位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的志愿服务项目,增加服务实效性、体现服务特色化。将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推动志愿服务的重要途径,成立工商银行天津分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中国广电天津网络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作为天津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的直属支队参与志愿服务。和平区积极打造“一社区一队伍”的退役军人志愿队伍组建模式,形成新兴街“光辉溢彩”、南市街“绿橄榄”、小白楼街道“红星摄影师”等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退役军人荣誉感持续增强。该区南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绿橄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不同颜色细化“三色”服务功能(红色宣传队、紫色服务队、橙色技能队),提供不同志愿服务项目,赢得了社会赞誉。该区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助驻地旅游资源优势,以社区退役军人党员骨干为主体,建立“老兵游客驿站”,提供咨询导览、志愿讲解等服务,满足游客了解五大道历史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良好风貌。蓟州区立足区位特点,指导蓝天志愿服务队坚持救援特色,逐步拓宽志愿服务项目,涵盖野外救护、山地救援、水域救援、城市救援、地震及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宣讲等多种功能的专业志愿服务队,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5月10日,天津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及所属支队授旗仪式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活动现场,1支市级总队,16支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2支行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集体亮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为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及所属支队授旗。

三、健全配套保障,激励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坚持立足长远,指导各区通过制定规范化指导意见、组织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借助基层服务站点,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发挥优势,积极参加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国防教育等社会事业,勇于参加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发事件等。通过季度“云巡检”工作,摸底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及活动情况。指导各区综合运用自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志愿服务宣传报道,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影响力,让广大退役军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找到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氛围。坚持以表彰为抓手,组织开展“四个100”“六个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积极推荐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激励引导退役军人增强荣誉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同时,推动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为退役军人志愿者配发志愿者证,并捐赠一批志愿者“红马甲”,为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群体提供贴心服务,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推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为天津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及所属支队人员设计了专属的保险方案,提供全面的责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