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1-12-1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政策法规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天津市以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组织集中普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当天,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南开区水上公园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退役军人业务骨干、政策法规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代表,以及来自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垒锋行志愿服务团”的大学生,组成普法志愿小分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义务政策咨询、发起集中签名活动等多种方式,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000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张。通过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群众知晓度和普及率,为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打下基础。


    二是开展社会宣传。拟定宣传标语,利用机场、港口、高速、公园、广场、车站、商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的公益宣传平台开展集中宣传,累计滚动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标语 20000余次。南开区按照“有队伍、有手册、有资料、有横幅、有宣传牌”标准,利用服务中心(站)、双拥广场、街道社区等场所,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武清区通过走访慰问优抚对象、组织军休干部体检、接待祭扫英烈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和平区、河西区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专题专栏,河北区、西青区、东丽区、宝坻区、蓟州区等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社区网格群等推送普法知识,打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指尖微课堂”。滨海新区、南开区、红桥区、北辰区、宁河区、通过组织业务技能大比武、知识竞赛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掌握、运用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能力水平,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效果。


三是推动法律“六进”。全市各区扎实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等“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宣讲报告、文艺演出、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共举办宣讲、讲座、演出等200余场次,受众20000余人。河东区组织“老兵宣讲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基层理论宣讲。西青区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到学生学习教育计划,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载体进行宣传解读。静海区组织法治宣讲进企业活动,向企业赠送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平区、河西区邀请律师走进社区为辖区退役军人举办讲座,解读退役军人保障法并进行现场答疑。津南区联合基层司法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日”活动,邀请执业律师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南开区、蓟州区与辖区部队开展双拥共建,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进军营,就官兵们关心的退役后复学、安置、家属随迁等问题进行释法答疑,帮助广大官兵了解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和相关管理制度,感受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