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19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拥军优抚处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各区、各部队、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深入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军地各级要围绕纪念建军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双拥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全市广大军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的成就,大力宣传双拥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发挥的独特作用,大力宣传军民同心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要集中宣扬驻津部队涌现的爱军精武标兵和“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讲好双拥故事,激发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举办军民文艺演出及党史、双拥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鱼水深情,形成军民同心筑梦、携手前行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部队练兵备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各区要牢固树立全民国防观念,当好新时代拥军强军的“后勤部”“军需库”“服务队”,推动双拥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结合“八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和走访慰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情倾力帮助驻区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困难。要扎实做好拥军支前工作,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支持部队遂行夏训演习、战备执勤、应急拉动、维稳处突等任务,跟进做好场地交通、水电食宿、医疗警卫等保障。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发挥双拥优势服务边海防艰苦地区驻军部队备战打仗、强边固防。广泛开展社区拥军、行业拥军,发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工作中来,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不断提升军人荣誉感、幸福感、自豪感。

三、积极服务民生福祉,支援驻地各项建设

驻津各部队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强化驻守天津、热爱天津、保卫天津、建设天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支援地方各项建设。要充分发挥组织、人力和技术等优势,参与驻地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和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细化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措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要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季节特点和驻地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守群众纪律,组织进行群众纪律教育和执行情况检查,展现威武军姿,塑造文明形象。要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热情为驻地群众特别是优抚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四、积极落实拥军政策,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各区要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就业创业、褒扬纪念等各项政策作为“八一”期间双拥工作重要内容,一贯到底推动军人军属优待、优抚对象保障政策落地见效,更好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子女入学转学等方面的问题,解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巩固推广“军人依法优先”做法成果,推动军人享受更多公共服务优待。要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广泛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结合发放“八一”慰问金和送慰问信,上门入户深入了解优抚对象在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特别是要深入抗战和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军属、困难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家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节日期间,军地各级开展双拥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有关要求,做到安全顺畅、俭朴节约、务求实效。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