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民法典》和 《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时间:2021-05-0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政策法规处)

4月28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邀请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从《民法典》的制定过程、重大意义、框架结构、条文解读、施行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干部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合生活实际,通过培训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的必备能力。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研究制定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知,明确活动主题、工作措施。二是将学习《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集中观看民事诉讼案件庭审视频,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学习资源进行自学,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三是将学习宣传《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制作宣传海报和折页,以清明祭英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面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四是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的特点,丰富宣传内容,加大普法力度。局机关处室利用走访服务退役军人企业和慰问部队官兵契机,为退役军人创业者和部队官兵赠送《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品。军供站以军供保障任务为契机,开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进军营”活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接待场所张贴《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品,向来访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普法宣传,积极引导来访人员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