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新年春节期间,各区各部门和驻津各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军地建设改革,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确保全市广大军民共度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双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军地各级要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全面落实全国和我市双拥模范表彰大会部署,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单位、个人和“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唱响双拥工作主旋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和地方建设发展的政治热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大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各区各部门要聚焦部队战斗力提升积极配合部队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机动演练和战备执勤等任务,持续跟进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工作,推动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要通过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和走访慰问驻军等形式,主动了解部队需求,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帮助解决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拥军组织,为驻守高原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送去节日慰问,积极主动提供帮助,解除官兵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

三、扎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驻津部队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组织官兵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助医、助困”活动,组织便民服务小分队,到驻地周边村庄、社区配合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新年春节氛围营造等工作,上门为困难群众、特困供养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送温暖献爱心,进一步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等春运秩序,搞好社会治安巡逻和安全警卫。特别是针对冬季险情多发的特点,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迅即出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快乐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要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各项规定,加强群众纪律教育和检查,树立军队良好形象。

四、倾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新颁布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退役军人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要对优抚安置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各区要着力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各区各部门要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送慰问信、送对联福字、送慰问品,以及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和身患重病等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等方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各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军人优先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节日期间,军地各级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筹划开展双拥各项活动做到既喜庆热烈,又俭朴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