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抢修英雄——杨连弟


  在朝鲜战场上,许多前线战士是我们颂扬的对象。同样,那些为后方保障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也不愧为最可爱的人!提起抢修模范,铁道兵第1师1团1连副连长杨连弟,早在解放时期就凭借着机智和勇敢荣获了“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
  1951年7月,杨连弟所在部队奉命来到清川江进行防洪。大量军用物资不分昼夜地从这里运往前线。因此,这座桥也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连番轰炸后,清川江桥遭到严重破坏。山洪暴发,又把清川江上所有的临时性桥梁全部冲毁。杨连弟与战士们尝试了一次又一次的吊桥方案,都被狂暴的巨浪冲断了。为了抢修,杨连弟已经好几天没有合眼了,眼睛熬红了,两只脚成天泡在水里,肿得像条烂黄瓜,走起路都一扭一拐的他始终不下火线。想到前方物资困难,他坚决地表示:“洪水再大,一定要把桥修好”。天还没亮,他就带领战士们用汽油桶又搭了一座浮桥。
  杨连弟连日奋战,十分疲劳,但他仍坚持参加战斗。浮桥伸到江心,滚滚的激流在脚下奔腾着,杨连弟双脚盘住钢轨,腰里拴着钢丝,手里拿着钳子,走在施工的最前沿。一个巨浪打了过来,杨连弟脚下一滑,掉进了波滔汹涌的江水里。当战友们把他救上岸时,他的手里还紧紧地握着一把钳子。同志们惊奇他手里的钳子为什么没有扔掉?杨连弟深情地说:“这是祖国人民交给我们铁道兵战斗的武器,没有它用什么来完成任务?”
  1952年5月15日清晨,敌机又开始对清川江大桥狂轰滥炸,杨连弟带领全连战士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就在杨连弟指挥战士们起梁时,一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弹片击中了他的头部,杨连弟同志倒下了。为了中朝人民的革命事业,这位“登高英雄”献出了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杨连弟把33岁的年轻生命融入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献给了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的生命化作一面永恒的旗帜,引领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不畏艰难、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