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黄德明


  黄德明出生于贫农家庭,苦难的生活经历使黄德明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善良、不畏艰险、做事认真、胆大心细的良好品性。入伍不久就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警备上海的任务。战斗中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工作上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被大家推荐为76师侦察连5班互助组长。由于他的优秀表现,入伍不到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11月,黄德明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参加了第二、第四和第五次战役。1951年9月5日晚,黄德明所在的76师侦察连5班奉命插入敌人纵深,炸毁敌人浮桥,因情况有变,就改变任务在西方山阻击敌人增援。
      6日早上,约2个连的敌人从西方山侧后逼近,向山顶守敌增援,遭到5班集中火力的阻击,敌人被突如其来的打击搞得晕头转向。等清醒过来后,敌人才发起了反击进攻。由于5班的工事还没来得及修好,只有把敌人放到最近的地方开火,才能避免过早地暴露自己。狡猾的敌人,先派1个排进到离5班阵地30米处停了下来,想侦察一下虚实,这时5班突然开火,黄德明连续投出2颗手榴弹,一次就炸死6个敌人,敌人扔下十几具尸体,狼狈地逃跑了。
      趁敌人退回之际,5班抓紧修复工事、搜集弹药,班长刘玉新重新部署战斗任务;将全班分成3个战斗小组,班长带第一小组,黄德明带第二小组,张法利带第三小组,每个小组防御正面25米,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坚决阻击向西方山增援的敌军,保证主力部队彻底消灭西方山的敌人。
      班长刚刚布置完任务,敌人又用2个排的兵力发起第二次进攻。黄德明告诉战友:“一定要节省弹药,把敌人放近了再打,争取一枪一个。”当敌人离他们30米时,刘玉新一声令下,全班机枪、冲锋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开火,一下子就干掉10多个敌人。这时,1枚手榴弹在刘玉新背后爆炸,他的后背被炸出个大洞,左腿被炸断,他忍痛仍坚持指挥:“同志们!给我狠狠地打!决不能让敌人 …… ”话没有说完,就光荣牺牲了。黄德明见此情景,高喊道:“为班长报仇”!全班战士跃出战壕,一阵猛打,毙敌十几名,其余的连滚带爬地跑下山去。这时,全班只剩下黄德明等5名同志。黄德明鼓励大家:“不能让班长和战友们的血白流,我们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下去,人在阵地在。
      为了挽救西方山守敌被歼的命运,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再次向5班坚守的阵地发起进攻。战斗中,4名战友相继牺牲,敌人发现阵地已经没有什么抵抗力量,便从三面涌上来。黄德明看看身边牺牲的战友,望望身后的西方山,强烈的责任和复仇的怒火使他变得更加英勇沉着,他把所有的子弹和手榴弹打光后,提起最后1颗反坦克手雷,从容地走向敌群。敌人认为他是来投降的,“哈罗、哈罗”地喊着向黄德明围上来,在这一刹那,黄德明拉响了手雷,一声巨响,7名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黄德明壮烈牺牲。
      为表彰黄德明同志的英雄事迹,1951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黄德明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