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郑玉田


  1949年,郑玉田在太原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解放入伍,分配到607团2营机枪连无后坐力炮12班当战士。入伍后,他积极参加部队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苦练杀敌本领,思想觉悟和军事技术提高很快,打靶练习考核百发百中,受到领导和同志的称赞。
  1951年6月,郑玉田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在朝鲜他亲眼目睹了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决心狠狠打击侵略者,为朝鲜人民报仇,为祖国人民争光。在行军作战中,他不怕艰苦,任劳任怨,积极开展思想鼓动,主动帮助体力差的战士扛背包,被评为模范战士。
  1951年,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的夏季攻势失败后,于9月29日发动了“秋季攻势”。为粉碎敌人进攻,确保志愿军鱼隐山地区防御阵地的完整,不使敌人有机可乘,志愿军总部决定由第68军接防鱼隐山地区和文登里阵地的坚守任务,并要求在10月10日前接防完毕。10月15日,郑玉田所在机枪连无后坐力炮12班奉命配合4连坚守月峰山前沿无名高地。这个阵地是2营防御的最前沿,阵地前的一条公路从4连阵地中间贯通于敌我双方阵地。敌人出动多辆坦克掩护步兵连续向他们阵地冲击,企图攻占4连阵地,继而夺取月峰山主峰。因此,打击敌坦克、守住前沿阵地是坚守月峰山阵地最重要的任务。4连和12班就担任这一重要任务。班长杨肉毛向大家讲明这一情况后,全班情绪激昂,纷纷要求承担最艰巨的任务。郑玉田当时正患病,班长把他安排在预备队,可他一听就不干了,火急火燎地对班长说:“我一打仗病就好了,把我安排在最前面吧,争取在这次战斗中立功。”16日,全排按照4连的统一部署,进入阵地左侧的一个山脚抢修工事,正当他们进行紧张施工时,敌人6架飞机飞来对他们的阵地进行轰炸,他们立即进入掩体,保护着火炮,虽然阵地遭到破坏,但无一人伤亡。17日凌晨,30多名敌人从对面山上下来,郑玉田见是消灭敌人的好时机。报告排长后,趁敌不备,他用5发炮弹消灭了25名敌人,其余的跑了回去。不一会儿,敌人7辆坦克向他们发射阵地进行炮击,郑玉田又在山脚隐蔽处对准敌人坦克连打2发炮弹,将1辆坦克击中起火。为了不被敌人发现火炮位置,他发射完炮弹后,不顾炮身热烫,扛起炮管就跑,当敌人的坦克向他们打来时,他们早已转移到其他阵地了。就这样,他们打1炮换个地方,不仅有效地保存了自己,而且一天内就摧毁敌人的6辆坦克,其中5辆是郑玉田打掉的。
  敌人一天损失了6辆坦克,非常恼火。18日,敌人对12班阵地进行狂轰滥炸,但这时12班早已从月峰山山脚转移到另一个山脚下了。他们刚架好火炮,就发现了敌人的坦克目标,郑玉田连发7发炮弹,摧毁敌人坦克3辆,然后又扛起火烫的炮管就跑。由于郑玉田他们连续击毁敌人坦克,成了敌人的“眼中钉”,遭敌密集炮火轰击,加上他们炮弹打完无法还击,郑玉田不幸被敌人炮弹击中,壮烈牺牲。
  为表彰郑玉田同志的英雄事迹,1953年10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郑玉田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