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张续计


       张续计入伍不久,就参加了平津战役。在攻打王庄守敌国民党军第118师的战斗中,表现得机智勇敢。1948年12月9日,天刚擦黑,人民解放军大炮轰鸣,一排排炮弹呼啸着飞向敌人阵地。7时15分,炮火尚未向敌人纵深延伸,587团官兵便率先向敌人发起冲锋。张续计所在3连进击到敌人前沿阵地时,被一道铁丝网拦住。连长命令爆破组实施爆破,张续计抱起炸药包冲到铁丝网,将炸药包塞在铁丝网下拉燃导火索,只听“轰隆”一声,铁丝网被撕开一道大口子。趁着烟幕,张续计首先穿过铁丝网,奋不顾身冲向敌人的前沿阵地。突然,前方不远处敌人一座碉堡喷出火舌,向正在发起冲击的部队扫射,张续计迅速隐蔽在一个小土包下,扔出2颗手榴弹,碉堡里的机枪哑巴了,里面的敌人一片惊慌:“共军来了,共军来了……”张续计灵机一动,大声喊道:“你们已经被包围了,快投降吧。”不多一会儿,碉堡里打出一面小白旗,随后出来30多个敌人,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长官饶命,我们投降……”
      1950年10月,张续计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在第一次战役中,587团奉命攻打定州之敌,张续计所在3连担任指定地域东侧攻击任务。战斗打响后,部队被敌人一座暗堡火力封锁通道,无法向前推进。此时,张续计距离敌人暗堡约有110米,他把几颗手榴弹捆绑在一起,灵活跃进、匍匐前进、连续几个翻滚靠近敌暗堡右侧,正准备将手榴弹投出时,突然,右侧的巨石被炮弹震塌,张续计右腿被砸伤,半个身子埋在碎石堆中。他忍着剧痛爬出石堆,再次爬到敌人暗堡右侧近处,稳住身子,将手榴弹迅速塞进敌暗堡内。随后,使出全身力气滚下山坡,敌人暗堡被炸毁,部队一举攻破前沿阵地。
  在第三次战役中,587团奉命在“三八线”东段加平以西的龙沼洞和国望峰一线突破敌人防线。团首长将1营、2营作为第一梯队,张续计所在3连担任穿插任务。3连官兵在连长的带领下迅速穿过密林,爬上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从敌人侧后发起进攻,一直攻到敌人前沿阵地附近。冲在前面的张续计听见排长高喊:“同志们,前面就是最高点了。”他像猛虎一样冲到第一道堑壕前,顺着敌堡射孔投入2颗手榴弹,随着一声巨响,敌人暗堡被炸毁,张续计也负伤了,他全然不顾,爬起来向前猛冲,鞋子掉了,就在冰天雪地里赤脚战斗,又连续扫除敌人5个地堡,为后续部队进攻打开了通路。战斗结束后,他被誉为“赤脚连下五堡的战斗英雄”。
  在第四次战役中,587团奉命在内栗谷东山及地吾谷阵地组织防御作战。战斗从1951年3月4日起,激战4天,张续计和战友们同仇敌忾,顽强抗击。敌人以数架飞机和几十门大炮轮番轰炸,300多个敌人兵分两路,以密集的队形向3连扑来,当敌人距离近100米时,3连官兵同时开火,打得敌人狼狈溃逃。败退的敌人转而集中所有兵力攻击张续计和战友们坚守的一个孤立小山头阵地。因寡不敌众,战友们相继牺牲,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张续计的机枪小组。张续计把战友遗体安放在防空洞里,把所有的弹匣压满子弹,把手榴弹盖打开严阵以待,怀着复仇的怒火,迎击来犯之敌。战斗一直坚持到黄昏,弹药打完了,敌人冲上来,张续计就用锹镐与敌人拼杀,直到英勇牺牲。
  为表彰张续计同志的英雄事迹,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给张续计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