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张怀英


  上甘岭战役中,张怀英和战友们坚守在597.9高地的坑道里。此时,不足4平方公里的上甘岭地区被美军轮番轰炸,修筑的工事荡然无存。指导员作了战前动员后,命令大家白天睡觉,晚上准备进攻。张怀英知道这将是一场恶战。傍晚,副班长胡正光爬到身边,贴着张怀英的耳朵轻声说:“班长,你怎么一直没睡?”张怀英眨了眨眼,反问:“你怎么知道我没睡?你也没睡吧?”胡正光叹了一口气说:“我也睡不着。”
  他们两人是最好的朋友,一起入伍,一起从淮海战役碾庄战斗的死人堆里爬出来,一起渡过长江,入朝作战以后又编进一个班,两个人在一起无话不谈。胡正光说:“班长你想媳妇啦?”张怀英苦笑了一下说:“我哪有媳妇哟!家里穷啊,连老婆都找不到。现在家里只有老娘一个人,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老人家。”胡正光接着说:“我也一样,我们同生死,共患难。这次战斗凶多吉少,万一我光荣了,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你看行吗?”张怀英起身,两眼炯炯有神,他紧紧地握着胡正光的手说:“好兄弟,行!”说着,从小本子上撕下一张纸,认真地写下母亲地址,郑重地交给胡正光,胡正光也把早已写好的一张纸条交给张怀英,两个战友紧紧地搂在一起。
  10月30日晚,张怀英所在的3连1排奉命反击上甘岭西南1公里处597.9高地的3号和7号表面阵地之敌。夜晚,信号弹划破夜空,反击597.9高地的战斗打响了。冲锋号声、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的照明弹将597.9高地照得如同白昼,张怀英带领3班迅速冲出坑道,他将全班分成两个组,冒着枪林弹雨,从一个弹坑跃进另一个弹坑,迅速接近敌人。经过一场激烈的争夺,3班和兄弟班一起,夺回了3号阵地。但他们伤亡也很大,副班长胡正光牺牲了,全班只剩下4个人。
  张怀英看到胡正光倒在血泊中,心像刀绞一样痛,真想扑到胡正光的遗体前痛哭一场。但是,残酷的战斗使他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报仇,杀敌!张怀英看着眼前伤痕累累的3个战士,对他们说:“同志们,我们一定要为死去的战友报仇!”说着,率领3名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迅速向7号阵地冲去。  
  敌人见3号阵地失守,就龟缩在7号阵地的4个地堡里疯狂扫射,妄图阻止志愿军的进攻。张怀英带领3名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向7号阵地冲击,这时又一名战士牺牲,张怀英也负伤了。他忍着疼痛,简单包扎一下继续战斗。当他回头看到3号阵地的战友们正在用机枪掩护他们时,他就指挥另外2名战友集中攻击一个火力点。一阵急促的扫射,地堡里的敌人慌了,枪弹高一阵低一阵地乱扫,张怀英乘势猛冲过去,炸毁了挡路的第一个地堡。同时指挥2名战士分头向其他两个地堡跃进,自己从侧面摸向另一个地堡,随着猛烈的爆炸,3个地堡先后飞上了天,张怀英带领2名战友胜利地攻占了7号阵地。
  不甘心失败的敌人趁着他们立足未稳发起了反击,一阵排炮打来,张怀英头部和腰部受伤,2名战友爬过来救他。满脸是血的张怀英,扒开压在身上的土,大声喊道:“不要管我,注意前面敌人!”说着,他捡起枪,和2名战友伏在临时工事里,警惕地盯着敌人。山下,几十个敌人像羊群似的涌上来,8号、11号阵地的敌人也向张怀英他们射击。张怀英镇定地说:“沉住气,等敌人靠近了再打!”当敌人离他们只有十几米的时候,他们用一排手榴弹打退了敌人。这时2名战士都牺牲了,张怀英又受伤了,一阵剧烈疼痛袭来,他差点儿昏了过去。
  不一会儿,敌人蠕动着继续向上爬来,两侧的炮火更加疯狂。7号阵地上只有张怀英一个人,他的枪里已经没有子弹了。他爬到2名牺牲的战友身边,将搜集到的4颗手榴弹捆在一起,咬开手榴弹盖,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敌人以为阵地上的志愿军全部战死,便放开胆子冲了上来。张怀英回过头看了看正在增援的战友,想起副班长胡正光躺在血泊中的情景,眼前浮现出母亲的身影,他高喊了一声:“妈妈,永别了!”抱着4颗手榴弹顺势滚向敌群,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张怀英壮烈牺牲。
  为表彰张怀英同志的英雄事迹,1953年4月2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张怀英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