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吴儒林


  1948年12月,吴儒林参加东北野战军,在第42军126师377团3营4班当机枪手,先后参加过平津战役、豫西地区剿匪战斗等。1950年10月,吴儒林随部队奉命首批入朝参战,他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三次战役。
  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三次打击下,丢掉了汉城,败退至“三七线”南北地区。1951年初,志愿军全线转入防御作战,部队逐步转移到“ 三八线”以北地区进行防守。敌人企图利用志愿军休整之机,集中主要兵力反扑,志愿军决定在汉江南岸坚守防御。
  1951年2月,上级命令126师377团在汉江南岸龙头里阻击敌人,团首长命令吴儒林所在的8连进入龙头里前沿226.6高地,负责阻击由右翼向龙头里侧攻之敌。20日拂晓,美骑兵1师向龙头里发起进攻,其中,敌人以1个连的兵力在8辆坦克的掩护下,向8连阵地发起猛烈进攻,连续3次都被8连官兵打退,吴儒林和弹药手老方用轻机枪猛烈射击,全连毙敌40余名。
  2月21日,敌人增加到1个营的兵力向226.6高地发起进攻,8连官兵愈战愈勇,多次将敌人击退。吴儒林所在的轻机枪班发挥着巨大的威力,他抱着轻机枪,始终保持最佳射击角度,把敌人放到有效射程内增加杀伤力。15时,敌人1发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弹药手老方当场牺牲,吴儒林两眼迸发出仇恨的怒火,对准向阵地上蠕动的敌人猛烈扫射,打死打伤一片敌人,敌人被迫退至山下。
  24日,敌人的兵力增加到2个营,进攻更加疯狂。8连坚守的阵地被打塌,战友们全部牺牲,吴儒林左腿被打断,右腿和胸部受重伤。他依托残存的掩体始终紧握机枪,直到弹药全部打光。忽然,一颗炮弹飞来,机枪被炸坏。吴儒林看到不远处敌人正在向阵地上运动,便咬紧牙关忍着剧烈疼痛,滚爬到战友的遗体旁,把手榴弹收集起来,等敌人距离他20米时,他竭尽全力把手榴弹一颗一颗全部扔向敌人。这时,敌人见阵地上没什么动静,便大胆地冲了上来。怎么办?面对围上来的敌人,吴儒林脑海里闪出一个念头,“绝不能当俘虏!”他从地上捡起机枪枪膛跳出来的一颗子弹,拿起石头将子弹使劲砸入自己的头顶,顿时鲜血沿着他鼻梁流淌下来,他昏了过去。
  这时,兄弟连增援过来,将阵地的敌人击退。吴儒林稍有清醒,爬起来就向旁边的战友要枪,卫生员赶忙给他包扎,战友们将他抬到龙头里救护站。在半昏迷状态中,吴儒林仍然喊着:“给我机枪,我的任务没有完成,我要上去把敌人全部消灭。”卫生员见他的棉裤已被鲜血浸透,急忙剪开裤腿,原来他的双腿膝盖已经粉碎,当卫生员用手分开他带血的头发时,发现一颗子弹钉在颅内,在场的教导员和战友们看后,都忍不住掉下眼泪。吴儒林在向后方转运途中,终因失血过多英勇牺牲。
  为表彰吴儒林同志的英雄事迹,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给吴儒林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