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特等功臣——王荣


       王荣17岁参加人民解放军,编入察哈尔军区独立第4旅当战士,先后参加绥东战役、察绥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等。1949年2月,王荣所在旅改为第66军198师594团,王荣任1营2连班长。
      1950年10月,王荣随部队奉命首批入朝参战,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1951年2月,第四次战役打响不久,第66军198师594团奉命进至横城以北的五音山地区组织防御,阻止敌人向洪川方向进攻,掩护主力集结并实施反突击。2月5日深夜,594团悄悄进入阻击阵地,1营负责坚守公路两侧高地。7日拂晓,敌人2个团兵力向594团防御阵地发起进攻。1连、2连官兵顽强抗击敌人,先后打退敌人3次冲锋。战至黄昏,1连2排伤亡过半,弹药消耗殆尽,被迫撤出高地。团营为巩固防御体系,决定由2连就近派出部分兵力,连夜将高地夺回来。王荣感到杀敌立功的机会到了,立即跑到连里,要求带领个战斗小组去完成这项任务。
      王荣赴朝参战以来,带领全班多次出色地完成战斗任务,关键时刻过得硬,连长同意了他的请求。子夜时分,战斗小组整装待发,营、连领导来给他们作动员。教导员毕继荣握着王荣的手说:“夺回高地关系着整个战役的成败,我们等待着胜利的消息!”王荣激动地说:“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绝不给部队丢脸!”战斗小组在夜幕掩护下踏着崎岖的山路出发了。8日凌晨3时许,他们悄悄摸到了330高地下面。山头近在咫尺,围在火堆旁喝酒的敌人活动清晰可见。王荣让几个人绕到山后面,从敌人背后发起攻击。布置停当后,王荣一声令下,顿时枪声大作,一颗颗手榴弹飞入敌群,围在火堆旁的敌人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见了“阎王”。王荣乘机带领战士们冲上山头,一举收复了高地。
      8日天刚亮,敌人的飞机、大炮向高地一阵猛轰,一块块石头被炸得四处飞溅,一颗颗树木被连根拔起。在敌人轰炸最猛烈的时候,王荣让战士们撤到山后面的掩体里,自己一个人留在阵地上观察敌人的动静。6时许,约1个营的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向山头阵地冲来,100米、80米、50米……距离越来越近,敌人的炮火也明显稀疏下来,王荣果断地一挥手,战士们迅速冲上山头阵地。王荣大喊一声“打!”战士们手中的冲锋枪喷出一条条火舌,手榴弹不断在敌群中开花,山坡上倒下一片尸体。敌人连滚带爬地退下山去。
      8时许,敌人的飞机又对高地进行地毯式轰炸,整个山头被削掉了一米多,王荣和战友们的衣服烧着了,皮肉烧伤了,全然不顾。王荣在堑壕里来回奔跑着,叮嘱大家一定要沉住气,把敌人放近了打。半个小时后,敌人小群多路,从三面向山头冲来。王荣带领大家英勇奋战,很快又打退了敌人的第二次冲锋。
  战至9日傍晚,王荣他们已经打退了敌人十几次冲锋,阵地上只剩下他和战士姚全喜、张廷珍三个人,王荣身上多处负伤,与部队失去了联系,人员得不到及时补充,弹药也越来越少。王荣知道,更激烈的战斗还在后头,他们互相激励着:人在阵地在!他们把战友的遗体安放在阵地后方,把不多的子弹、手榴弹集中起来,一人把住一个方向,决心与敌人决一死战。黄昏时分,敌人又摸了上来,王荣3人与敌人短兵相接。毕竟寡不敌众,2名战友相继牺牲,王荣的腿也被打断。敌人从两侧冲上山头,将他包围起来。王荣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他用枪支撑着站起身来,手里握着一颗手榴弹,双目圆睁怒视着敌人。敌人似乎被他视死如归的气概震慑住了,忘记了开枪,一个个站在原地直愣愣地看着他,直到王荣甩出手榴弹,敌人才如梦方醒。慌忙卧倒在地,朝王荣扣响了扳机。
  为表彰王荣同志的英雄事迹,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王荣烈士追记特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