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力挡千军的一级英雄——胡修道

 在朝鲜1986年版的500万分之一的地图上,找不到海拔1061.7米的五圣山,却标出了一座海拔不过597.9米的高地。这个地区就是上甘岭。1952年11月5日,在上甘岭战役期间,美第八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和李承晚,发动了上甘岭战役中最猛烈的进攻。
  当时只有19岁的胡修道,第一次与敌人进行了真枪实弹地作战。在长时间的激烈战斗中,排长牺牲了,负伤的战友又被调走执行其他任务。此时,阵地上只留下了胡修道一个人。正当胡修道感到身体极度虚弱,准备停下来啃两口馒头时,正前方的一大群敌人又蜂拥而至。在这紧要关头,他拿起身边的手雷和手榴弹不顾一切的向敌人投去。为了尽快结束战斗,敌人开来了坦克,几百门火炮齐射过来,头顶上的飞机开始狂轰滥炸。胡修道依靠着所剩不多的弹药,在3号、10号高地间来来回回地打,竟奇迹般地打退了敌人十几次进攻。
  激战过后,阵地上没了一点声响,静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胡修道等待着敌人最后的挣扎,决心与敌人同归于尽。
  黄昏的时候,敌人又一次漫山遍野地挤压过来。胡修道扔完最后的一颗手雷后,抓起自动击枪,跳上阵地,大叫一声:“敌人上来了,冲啊,为战友们报仇,为祖国人民争光!”随着这一声怒吼,周围阵地同时响起了撼天震地的杀声。千钧一发的时刻,志愿军的大部队赶到了,敌人再次溃逃,战斗胜利结束了。
  在这一天的战斗中,胡修道毫发未损,阵地未失,创造了一个人一天之内击退敌人41次进攻,歼敌280余人的奇迹,成为举世闻名的一个传奇人物。胡修道不仅在生与死面前是英雄,在荣誉面前也堪称模范。1985年部队精简整编,他退居二线,但他退而不休。人们称赞:“他的位置在二线,但工作岗位始终在第一线!”1988年,他在恢复军衔制度前退休。同志们为他感到惋惜,他却坦然地说,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几次转折的关口,一次转折就是一次考验,次次考验都能过硬,才称得上共产党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了强大的侵略者。他们的雄伟丰碑驻立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将永远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