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狙击英雄——张桃芳


       在北纬三十八度线延绵两百多公里的战线上,交战双方的阵地悬崖交错,平均距离不超过三四百米,最近地带也只有几十米,在这里活跃着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狙击手,他们潜伏在任何可以藏身的地方,随时准备猎杀任何暴露目标的对手。
  1952年11月,年仅22岁的张桃芳,跟随着部队第一次来到了上甘岭阵地,在看到了满目疮痍的战场后,他终于明白了,这里才是真正的战场!
  在到达上甘岭战场的第18天,张桃芳第一次上了狙击台。面对敌人满腔的仇恨和冲动使这个年轻的战士,一开火就把一梭子子弹打空了,结果却根本没打到敌人。此后,他更加的刻苦训练,越战越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超越了其他的老狙击手,开始了自己的狙击记录。
  有一次24军的首长在看到张桃芳的歼敌记录后,并不相信。于是他命令参谋将一双十分珍贵的皮靴拿来,并嘱咐道:“你把它带上,去8连看看那个张桃芳,如果他能一连消灭3个敌人,就把靴子送给他。如果不能就处分他的领导。”
  次日拂晓,张桃芳把前来一试真伪的参谋安置在一个隐蔽位置,自己上了狙击台。天还没亮,朦胧中他看到了一个人影,距自己大约有300米,张桃芳一声枪响,人影应声倒下。一会儿,又一个哨兵进入了他的视野,这次180米左右。又一声枪响,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至对面哨兵的心脏。几乎同时,一串子弹也落在了张桃芳的射击台上。原来,敌人也盯上了他。参谋是个行家,知道现在的情况对张桃芳而言非常不利。
  这时天已经亮了,张桃芳用步枪顶起钢盔伸出阵地想引诱对手暴露位置,可对手却一枪未发,显然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射手。张桃芳决定冒一次险,他猛地穿过一片空地,对手的子弹也紧跟着他的脚跟,他身子一斜,像被击中似的,摔进了狙击台里。这个假动作显然蒙过了对手。对手稍一疏忽,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只见张桃芳猛地站起身,枪托抵肩,即刻击发。几乎同时,对手也发现了张桃芳,立即转动枪口,扣下了扳机。高手对决,胜负只在瞬间,当张桃芳的子弹穿过对手的头颅时,对手的子弹也紧贴着张桃芳的头皮飞了过去。就这样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张桃芳就通过了首长的考验,囊获了这件十分珍贵的奖品。
  到1953年5月初,这个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训练的新兵战士,凭借着一把不带任何光学瞄准设备的苏制步骑枪,单兵作战33天,用442发子弹,毙伤敌人214名,创造了朝鲜前线志愿军冷枪杀敌的最高记录。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在冷枪冷炮运动中共毙伤敌军52000余人。这一辉煌的战绩足以使志愿军的狙击手们载入世界战争的史册。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编织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