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孤胆英雄——潘正光

 潘正光,四川省高县人,1951年参加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志愿军第60军第181师第543团8连战士。1953年6月11日,在夏季反击战役中,他带领小组秘密埋伏在距敌30米处。突然敌两个排分左右两路偷摸上来,战斗中,小组两人负伤,他一人坚守三面,且头、腰、腿等4处负伤,仍继续阻击敌人,战后荣立特等功。   潘正光1930年出生于高县前进乡(今文江镇)湾滩村。 1949年12月高县解放后,19岁的潘正光很快成了村农民协会的积极分子,并加入了民兵队伍,积极参加“清匪反霸”、“土地改革”等运动。在县里抗美援朝工作组到村里开展宣传的时候,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潘正光没同母亲商量就毅然报名参了军,1951年6月15日,潘正光被批准正式入伍,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开山屯。在这个小山村里,潘正光和战友们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正规化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9月中旬,部队即奉命入朝,赶到朝鲜的新义州,在新义州龙洞里抢修飞机场及连接飞机场的铁路。1952年8月初,潘正光所在部队奉命赶赴朝鲜古山前线抗击美国侵略者。 
  潘正光所在的部队到达古山后,很快进行了整编。潘正光被编入60军181师534团3营8连1排3班当战士。1952年10月初,8连奉命替换兄弟连队坚守379高地。潘正光既是战斗员又是排里的通讯员。排长有命令要他去传达时,他便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到3个班。班与班的防区距离是根据地形来确定的,有的班与班的距离相隔两三百公尺远,他便来回奔跑在往返途中,时常遭到敌机的轰炸和炮击,但他不畏惧,总是巧妙的躲过敌人袭击,圆满完成任务。敌人的枪林弹雨使潘正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他变得越来越坚强和勇敢,曾多次受到连排领导的表扬。1953年6月10日,在志愿军发动的夏季反击战中,潘正光所在的60军作为志愿军的主攻部队向敌人驻守的北汉江东岸883.7高地及大无名高地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潘正光所在的8连在攻占了大无名高地后的任务就是坚守大无名高地。敌人不甘心失掉阵地,一心想夺回。敌机轮番对阵地进行疯狂轰炸,大炮也不断地进行轰击,战势非常严峻。从下午5时到傍晚,敌人向3班发起3次进攻,都被打退了,消灭敌人20余人。
  6月12日下午4时,敌人又发起了第7次进攻,也是200多人。潘正光所在的3班共有8个人,战斗中3班副班长不幸中弹身负重伤抬了下去,潘正光代理了副班长;不久,班长牺牲了,3班就由潘正光负责。他把班里9个人分成两个战斗小组,后来排里给3班又分来4名战士,也分别加入两个战斗组。这时阵地上只有潘正光和徐树明两个负伤的战士了,徐树明因伤口恶化不能再坚持战斗。潘正光一人坚守阵地,但他身边的手榴弹和子弹也不多了。敌人像蛆虫一样密密麻麻的爬上来,“就在敌人离我前沿阵地最近时,面对来势凶猛的敌人”,潘正光把一根爆破筒向敌人投去,爆破筒在敌人堆里开了花,大批敌人畏缩不前,少数人还在往前冲,他又扔出去十几枚手榴弹,又用冲锋枪扫射,把敌人打下去。敌人在100米左右的半坡上停下来,不再一窝蜂往上冲,而是分成四、五十人的小股敌人从左右两侧向我阵地包抄上来。为了迷惑敌人,潘正光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顽强地抵抗着敌人的进攻。敌人摸不清虚实,不知道我方阵地上究竟还有多少人,就暂时停止了进攻。利用这一空隙时间,潘正光跑到连指挥所汇报情况。到了那里,他见到了指导员马登山,旁边只有一个卫生员,再无别的人了。“潘正光,你还在啊?” 正在打电话的连指导员马登山惊讶地问道。潘正光气喘吁吁地向指导员汇报说:“我们前沿阵地已经弹尽人亡,还有两个重伤员。”指导员看着潘正光血淋淋的右臂,心疼地让他下去休息。指导员马登山知道阵地上已经没人能参加战斗了,拿起冲锋枪便要到阵地上去。
  “你不能离开指挥所,我还能战斗,这个时候我不能休息!”倔强的潘正光说什么也要继续坚持战斗,只叫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便揣着唯一的手榴弹,带上卫生员重返前沿阵地,寻找重伤员。潘正光与卫生员正往山下走着,就碰上了迎面冲上来的敌人,卫生员扔下药箱,大喊:“潘正光,李承晚!李承晚!”说完转身就跑,潘正光拾起药箱就向敌人投过去,敌军误认为是什么新式武器,赶忙后退了几十米,并架起机枪“围剿”药箱,直打得稀烂,也没听到爆炸声,敌人才知道上了当。仅剩下一枚手榴弹的潘正光自知对付不了几百敌人,迅速躲进了附近的机枪工事。里面机枪班长早已牺牲了,只有一个叫曹大根的机枪手也身负重伤,正在痛苦的呻吟。这时,敌人已经逼近到了这个机枪工事,为了吓唬敌人,潘正光拎起机枪一面从机枪眼往外打;一面在工事里大叫:“冲啊、冲啊!”并不停地叫着战友们的名字,弄得敌人搞不清我方兵力,不敢贸然行动。敌人企图用炸药包炸垮机枪工事,在附近点燃炸药包。随着一阵地动山摇的巨响,掩体上足有几百公斤土被炸掉下来,将工事封了近一半。此时的潘正光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落在敌人手中。他揭开手榴弹盖,随时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僵持了一、两个小时后,约莫下午三、四点钟,工事外一阵密集的枪声过后,突然无声无息,原来是参谋长带一个连将敌人打退下去。
  当参谋长带人挖开工事,见到满身是血的潘正光和机枪手曹大根时,当即命令他们下去休息。可潘正光说:“前沿阵地的情况你们不熟悉,我带你们去。”说罢,带着战友们冲向前沿阵地,又是近两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夺回了我方前沿阵地,并抓获了几名俘虏。潘正光这才心满意足地下去休息,而此时已近傍晚时分了。潘正光这才想起自己已是整整两天一夜粒米未进,早已饿得饥肠辘辘了,回去的路上,他在883.7高地找到一壶酒,不顾一切地猛灌下两口,这才到师部医院疗伤,后又转到了东北陆军医院。
  潘正光在身负两次伤的情况下,仍孤身作战,一举歼敌160名,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特等功臣光荣称号,并获金日成亲自颁发的国旗勋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