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首页

抗美援朝英烈


  梁县关溅乡玉屏村邱家沟(今少云镇少云村)一个贫苦家庭,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中,邱少云作战勇敢。一次剿匪战斗中,他带病参战,一举毙伤匪徒10余名。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5个月后,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更多]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四川省中江县人。1931年1月8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里。他幼年丧父,家境贫苦。1949年他的家乡解放了,他积极参加农协会和民兵,工作非常积极,两次揭发地主谎报土地和偷改佃约,并活捉了一个逃亡地主,收缴了伪保长隐藏的两支手枪。h3>
...

[更多]


  杨根思,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22年生,江苏泰兴人。1944年,杨根思参加新四军。参军后,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被誉为“爆破大王”。
  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同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

[更多]


  碧草青青,松柏苍翠,四川省遂宁市烈士陵园庄严肃穆。75岁的王和昌老人一边仔细阅读石碑上革命英烈的故事,一边缓缓走着。最后,他站定在革命烈士伍先华铜像前,默默凭吊。
  “再过几天就是今年的烈士纪念日了,早在一个星期前,我就想好了要来烈...

[更多]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面南朝鲜首都师“白虎团”团旗见证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其背后的故事被改编为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和电影《奇袭》,其中主人公“严伟才”的原型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育才。
  杨育才,1926年生...

[更多]


  在朝鲜战场上,许多前线战士是我们颂扬的对象。同样,那些为后方保障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也不愧为最可爱的人!提起抢修模范,铁道兵第1师1团1连副连长杨连弟,早在解放时期就凭借着机智和勇敢荣获了“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
  1951年7月,杨连弟...

[更多]


  黄德明出生于贫农家庭,苦难的生活经历使黄德明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善良、不畏艰险、做事认真、胆大心细的良好品性。入伍不久就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警备上海的任务。战斗中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工作上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被大家推荐为76...

[更多]


  1949年,郑玉田在太原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解放入伍,分配到607团2营机枪连无后坐力炮12班当战士。入伍后,他积极参加部队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苦练杀敌本领,思想觉悟和军事技术提高很快,打靶练习考核百发百中,受到领导和同志的称赞。
  1951年6月...

[更多]

 陈宝喜出身贫寒,自幼就给地主放牛,一次因出工晚了一点,遭到地主一顿毒打,他不愿受地主的欺压,辞工跑回了家,再也不给地主干活了。怀远解放后,他参加了民兵,成为土地改革的积极分子。1951年2月,陈宝喜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分配在第67...

[更多]


  18岁的陈其昌怀着满腔热血来到部队,希望在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自己、实现梦想。入伍后,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主动加班加点,在训练场上经常看到他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正是凭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以及长期在艰苦环境中造就的坚韧品格,他很快就掌握...

[更多]


       1951年3月,邱宪章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
      邱宪章入伍后,被分配到第15军29师86团3连9班当战士。他憋足了一口气:一定要争取早日让祖国亲...

[更多]


      苏世英18岁时入伍,他训练刻苦,虚心好学,作战勇敢,很快就加入党组织,并被提升为班长、副排长。他随部队参加了解放战争和西南剿匪战斗,多次出色完成任务。
      1951年3月,苏世英随第15军45师134团奉命入朝参战。1952年春,第15军...

[更多]


  从当兵的第一天起,李春长就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他不怕苦不怕累,工作抢着干,训练积极主动,注重总结战斗经验、钻研战术要领,进步很快。1950年,李春长随部队执行湘西剿匪任务,在毛坝剿匪的一次战斗中,他机智勇敢,表现突出,荣...

[更多]

 1949年3月,晋中平原春寒料峭、风沙袭人。196师官兵穿越大山、涉过冰河,千里行军向西挺进,会同第19兵团围攻太原国民党军。行军途中,一名战士又是帮别人扛枪、又是帮别人背包,宿营后自己不休息又帮炊事班烧火做饭,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他就是在随后...

[更多]


       张续计入伍不久,就参加了平津战役。在攻打王庄守敌国民党军第118师的战斗中,表现得机智勇敢。1948年12月9日,天刚擦黑,人民解放军大炮轰鸣,一排排炮弹呼啸着飞向敌人阵地。7时15分,炮火尚未向敌人纵深延伸,587团官兵便率先向敌人发起...

[更多]


  上甘岭战役中,张怀英和战友们坚守在597.9高地的坑道里。此时,不足4平方公里的上甘岭地区被美军轮番轰炸,修筑的工事荡然无存。指导员作了战前动员后,命令大家白天睡觉,晚上准备进攻。张怀英知道这将是一场恶战。傍晚,副班长胡正光爬到身边,贴着...

[更多]


  1951年3月,张广生随部队入朝参战。5月,第45师在参加完第五次战役后,组织连以上干部在开城附近进行集训,总结与美军作战的经验教训。一天,师长崔建功给干部上课时,向大家提问:“人家天天讲作战现代化,可是怎么样现代化呢?现在的情况是,敌人的...

[更多]


  1948年12月,吴儒林参加东北野战军,在第42军126师377团3营4班当机枪手,先后参加过平津战役、豫西地区剿匪战斗等。1950年10月,吴儒林随部队奉命首批入朝参战,他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三次战役。
  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中国人民...

[更多]


  1946年,苏北地区获得解放,许洪斌积极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人民军队里,许洪斌努力学习军事技术,训练刻苦,作战勇敢,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1946年6月,他随部队在淮北花园寺与国民党军队作战,遭到敌人碉堡火力点的疯狂阻击,部队伤亡很大...

[更多]


       刘东武入伍后,随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在战火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由于他工作积极、作战勇敢,入伍不久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了班长。
      1951年6月,刘东武随部队奉命参加抗美援朝,入朝后就参加了秋季防御作战。1...

[更多]


       王荣17岁参加人民解放军,编入察哈尔军区独立第4旅当战士,先后参加绥东战役、察绥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等。1949年2月,王荣所在旅改为第66军198师594团,王荣任1营2连班长。
      1950年10月,王荣随部队奉命首批入朝参战,先后...

[更多]

     1951年4月,方国发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入朝后,部队担负修建顺安军用机场的任务,白天美军派出飞机不断对施工部队进行轰炸骚扰,方国发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夜暗突击抢修,连续奋战35天,高标准完成修建顺安机场的任务。
  9月29日,美...

[更多]

 在朝鲜1986年版的500万分之一的地图上,找不到海拔1061.7米的五圣山,却标出了一座海拔不过597.9米的高地。这个地区就是上甘岭。1952年11月5日,在上甘岭战役期间,美第八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和李承晚,发动了上甘岭战役中最猛烈的进攻。
  当时只有19岁...

[更多]


       在北纬三十八度线延绵两百多公里的战线上,交战双方的阵地悬崖交错,平均距离不超过三四百米,最近地带也只有几十米,在这里活跃着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狙击手,他们潜伏在任何可以藏身的地方,随时准备猎杀任何暴露目标的对手。
  1952年11月...

[更多]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从10月25日开始,志愿军连续发动了三次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到了“三八”线以南。但“联合国军”为了挽回败局,于1951年1月向北进犯,为了遏制敌人,志愿军实施积极的防御作战,第四...

[更多]


       “奇袭白虎团”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后一次大的战役,六十年代以这个战役为题材拍摄的电影《奇袭白虎团》更是家喻户晓。
  当年参加奇袭白虎团战役的一位战士是鹤峰走马人满维平。1950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作战中,他...

[更多]

     1952年7月的一个深夜,天空黑的像一团浓墨。一辆1115号机车正从朝鲜的定州来往阳德,车厢上的苫布包蒙的严严实实,外面的人根本看不到里面装的是什么。但驾驶机车的司机李国珩,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敏锐的察觉到这次的运输任务责任重大!此时的朝...

[更多]


       张财书,志愿军第39军116师346团4连3班扫雷组长,在突破临津江战斗中立了大功,战后被授予“扫雷英雄”称号。
  1950年12月31日17时整,志愿军第三次战役打响了。116师所有大炮齐吼,炮弹冰雹般落在临津江南岸敌军阵地上,硝烟弥漫、火光...

[更多]

 潘正光,四川省高县人,1951年参加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志愿军第60军第181师第543团8连战士。1953年6月11日,在夏季反击战役中,他带领小组秘密埋伏在距敌30米处。突然敌两个排分左右两路偷摸上来,战斗中,小组两人负伤,他一人坚守三面,且头...

[更多]


  1952年5月23日,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访华团。毛主席握着一位志愿军女战士的手高兴地说:“中国自古多巾帼英雄,你是志愿军中的花木兰,辛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