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8:05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退役军人工作大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公开方面,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公开各类文件18个,工作动态168条,网站更新总量675条。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接收8件,均按时办理,无行政复议或诉讼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发布审核,从源头上保证文件的公开性和保密性。平台建设方面,依托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修订完善《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联网网站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管理,做好重要时段值班值守工作,确保网站正常运行。监督保障方面,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工作任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部分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单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局将努力改进不足,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信息处理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监管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覆盖范围,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