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深入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98802G/2021-0003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退役军人局发〔2019〕20号
主    题 :
退役军人事务\权益维护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深入开展向张富清同志

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要求,现就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中深入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指引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动员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近期重要工作日程,细致做好专题学习计划,以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把本单位干部职工全员纳入,推动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中心工作上有所作为;要加大学习宣传推广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力度,在广大退役军人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广大退役军人见贤思齐、正视名利,打拼新事业,建功新时代。

二、注重搞好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学习转化

张富清同志的崇高精神,主要体现在他始终保持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革命本色,始终保持淡泊名利、朴实纯粹的高尚风范,始终保持克己奉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各单位要把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典型培树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在学习活动中积极做好对照、拓展、转化工作,确保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过程成为全系统同步提升精气神、打造真本领的过程。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观看官方媒体专题报道、征文、研讨、座谈等形式把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配合活动,有效提升主题教育深度广度;要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发展上,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层次和能力素质水平;要与本单位中心任务结合起来,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险接续、移交安置、烈士褒扬等工作,始终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中讲政治、带感情、重方法,全心全意把退役军人工作做出温度、做出实效。

三、有效强化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在广大退役军人中的推广宣传

张富清同志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是共产党人的标杆、退役军人的楷模。要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学习他淡泊名利、矢志奉献,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学习他坚守初心、不忘本色的高尚情操,满怀激情投入各项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要积极创新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推广手段方式,在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和有关公共场所,播放、悬挂、印发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海报、材料;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营造既活泼灵活、生动感人,又能够沉浸式参与、激发互动热情的舆论热潮,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可感、可学、可对标。要在广大退役军人中积极深入挖掘张富清式的典型和标兵,把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与退役军人身边人、身边事结合起来,结合实际邀请退役军人优秀代表参加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组织生活等活动,讲好退役军人自己的“张富清故事”,在退役军人群体中不断壮大张富清精神的思想主流。

四、过细做好挖掘典型、尊崇英雄、关爱功臣的基础性工作

正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使张富清同志的赫赫战功重现当代,让世人能够切身认识和感受党的事业的宏伟、共产党人的崇高。退役军人群体是一座时代英雄的富矿,挖掘尘封历史、致敬功臣模范,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重要职责。有关单位要根据业务职责过细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对入伍早、贡献大,特别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次重大战争行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且功绩突出的退役军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专门台账。要依托正在开展的“模范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和“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把功绩突出、事迹感人的模范典型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对荣立重大功勋的,要及时上报。同时,在挖掘整理事迹材料时,要本着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严格确保材料真实性,对典型失真、拔高宣传引发负面舆情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年龄大、革命时间长、功绩突出的功臣模范,重点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住房、医疗等状况,认真聆听他们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研究建立常态化的关怀机制,不断提高功臣模范的自豪感荣誉感。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2019年6月6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