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天津毛家峪村李锁——19年 把穷村变成示范村(最美退役军人)

时间:2019-06-11  来源:人民日报

              

    

李锁(左)义务为游客当导游。

“五一”小长假期间,毛家峪长寿度假村的农家院家家爆满,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李锁忙得脚不沾地……正是他19年来,带领乡亲们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庄建成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

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四面环山,土里刨不出多少食。李锁家兄弟姐妹5个,从没穿过新衣服,都是捡人家穿破的。1982年,高考落榜的李锁穿上军装,在部队入了党,学会了开车,开阔了眼界。三年后,他退伍回乡,毛家峪一切如旧。因为穷,村里的姑娘都外嫁了,小伙子都打着光棍……

穷,就像一根刺,扎得他坐卧不安。为了多赚点钱养家,李锁放弃了收入微薄的“铁饭碗”,给人开车跑运输。凭着军营里练就的吃苦耐劳,三年后,他成了村里第一个“万元户”。1989年,李锁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1万元钱,又东凑西借了9万元,建立了天津跃华瓶盖厂。

创业艰难,李锁一个人跑市场,坐火车舍不得买卧铺,累了就睡在座位下面。不管到哪,先买瓶当地汽水,照着标识上的厂家地址找上门去推销……一路摸爬滚打,企业效益越来越好。1996年底,李锁组建了跃华瓶盖集团,拥有员工500多人,年净收入20多万元。

李锁富了,可毛家峪还是那么穷。大多数乡亲都向他借过钱,有的就只是为了买包盐。李锁心里不是滋味……2000年村里两委班子换届,大伙想选他做带头人。家人都极力反对,老妈说:“咱毛家峪穷了又不是一年两年了,家家都有人当过村主任,谁干谁发愁!你蹚这浑水干啥?”李锁说:“咱一家富了有啥意思?能让咱毛家峪家家都富裕起来,不枉我当兵受党教育一场。”

这年11月,李锁当选为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李锁跟大伙掏心窝子:“三年,给我三年时间,如果不能让大伙儿都富起来,我自动辞职!”

怎么才能富呢?毛家峪自然风光优美,森林覆盖率高,环境好,空气新鲜,村里人大都长寿。李锁请来了专家论证,决定在“长寿”二字上做文章,把村子定名为“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要想富,先修路。集体经济没有一分钱。李锁二话没说,带头捐款5万元。妻子一听就掉了眼泪:“5万,在城里能买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了。你忘了为了挣钱,你和妈的手指都残了,你这图的啥呀!”可没想到,李锁还连夜启程,自费南下广州,说服一个堂兄捐款5万元;紧接着,他又动员村里在外的个体户为修路捐款,终于凑足12万元。

李锁昼夜盯在修路的工地上,自己拉石头,炒沥青,手都磨掉了皮,还落下了哑嗓子的毛病。在他带领下,全村男女齐上阵,仅用40多天,一条光滑平整的柏油路就修到了山外。路通的那天,全村人敲起锣鼓,扭起秧歌。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个样子看。李锁关闭了自己苦心经营的瓶盖厂和投资50万元建起的波尔山羊繁殖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村子的旅游建设中……

冻土刚刚融化,李锁就带头推倒老房,投资50多万元,建起全村第一家高标准农家院。景区开发需要大量资金,他把自己的房产、有价证券全部拿来担保,贷款200多万元。

为了把毛家峪推介出去,李锁跑遍北京、天津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因过度疲劳,曾连人带车一头扎进了沟里……

苍天不负苦心人。200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向沉寂的毛家峪突然热闹起来,所有的农家院都住满了游客,旅游牌打响了!

眼看搞旅游能致富,大伙都动了心。缺钱的,李锁帮忙担保贷款,没经验的,李锁帮忙找人做规划设计。2004年,毛家峪村一户不落地搞起旅游……

2006年,在李锁的努力下,毛家峪村与一家大企业合作,成立天津毛家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投资8亿多元,建成山地体育运动公园高尔夫球场、篝火演艺中心、滑雪场以及水上娱乐等项目,在全区率先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全村日住宿接待能力达到5000余人。2018年,全村共接待中外游客50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8万多元,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带动周边村庄2万多人就业。

李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称号。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锁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1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