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巾帼女兵 老骥伏枥 ── 记河西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管委会委员、老战士艺术团团长伍竹迪

时间:2019-09-27  来源:天津日报

蓝天情,蓝天梦,她是蓝天的女儿。无论18岁,还是80多岁,她走到哪都能给大伙儿带来“精气神”。

她是伍竹迪,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她的一生都在奋斗着、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巾帼不让须眉,伍竹迪的一生充满着传奇。1933年4月4日,伍竹迪出生在广东广州。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951年,18岁的伍竹迪即将高中毕业,学业优秀的她毅然放弃了考大学,报名参军、投笔从戎。

凭借着满腔热情和过硬的身体条件,伍竹迪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干部学校,幸运地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

195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日,全国妇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西郊机场为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举行隆重的起飞典礼,伍竹迪驾驶着“苏制里-2”型飞机,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要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当表演员。”这是当年3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伍竹迪和她的战友们时的嘱托,也成了伍竹迪一生努力拼搏、勇往直前的座右铭。

在十七年的飞行生涯中,伍竹迪先后任机长、飞行中队长、飞行大队长。她是全天候飞行机长,飞行教员和飞行指挥员,安全飞行4000小时,屡立战功。

1957年7月,山东菏泽地区发生了特大洪灾,到处一片汪洋,伍竹迪率机组奉命前往救援。到达目标上空时,由于一直在云雨中飞行,伍竹迪根本看不到地面,只好下降高度,试图穿出云层。但从2700米下降到200米,她依然没能穿出云层。

“不飞出云层无法实施空投,可盲目穿云下降,万一撞山不仅机毁人亡,灾民也得不到救助。”情况万分危急之际,伍竹迪凭借着丰富的飞行经验,从一处云缝中驾机钻了出来。这时,她才发现,云底高度只有150米……最终,伍竹迪成功地将救灾物资准确投放到目的地。

离休后,伍竹迪进入天津市河西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她满腔热情地投身公益,继续传承革命精神。

她加入军休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担任老战士合唱团团长,参加老战士宣讲团……十余年来,伍竹迪走进社区、学校、部队和企事业单位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4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蓝天是一种力量,蓝天是一种理想。”伍竹迪说,她永远都是蓝天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