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吴炯:从志愿军英雄到社区志愿者标兵的光彩人生

时间:2019-10-08  来源:天津日报

抗美援朝,她是保家卫国、坚守上甘岭的志愿军英雄;和平年代,她是淡泊功名、义务奉献社会的全国首批社区志愿者。跨越近70年的时空,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心中的高地。

她就是电影《上甘岭》中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志愿军老战士、和平区志愿者标兵吴炯。

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吴炯就下定决心,这一辈子都要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1950年,年仅17岁的吴炯报名入伍,参加了抗美援朝,在15军后勤监工连担任卫生员。由于在战场上表现英勇,她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她和战友们顶着敌军的狂轰滥炸,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五十多个昼夜,抢运物资、抢救伤员,荣记二等功。

1953年,她作为15军唯一的女英模参加“五一”节归国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亲切接见,并在怀仁堂向中央领导作了战绩汇报。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吴炯在企业保健站当了一名医生。因为勤奋好学,她很快成长为一名全科型主治医生,有效预防和治疗过诸多病例。她技术精,服务态度好,职工们都称她是“信得过的吴姐”。

1988年,吴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军人的初心未改。她居住的新兴街在全国率先成立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吴炯立即报名成为第一批社区志愿者。从此,人们经常会看到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身穿白大褂、肩挎药箱穿梭于社区楼栋,为居民送医送药。

为了解社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她对社区的老年人身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对235户居民家中的186位老人进行了调查巡诊,给100多名有各种慢性病的居民发放了保健卡,建立医疗服务电话联络网,自己家中电话号码写在保健卡上方便病人与她联络,对320位60岁以上的老人经常入户查体,经她诊治的病人达到上万人次。

吴炯的退休金并不多,但她仍拿出一大部分补贴义务行医,自己则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一次意外的摔伤让她腿脚不灵便了,虽然不能继续奔走在社区为大家看病了,但她继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为灾区捐款捐物。作为社区“五老宣讲团”成员,她还多次为居民和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014年3月21日,在吴炯80岁生日当天,她向社区党组织郑重提出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祖国医疗事业。

“不上英雄榜,便涂烈士碑”,这是老军长秦基伟当年在上甘岭战前动员时讲的一句话,吴炯至今记忆犹新,也始终当作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她说,她要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像战士那样冲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