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王守礼:真抓实干谋发展 致富路上领头人

时间:2019-10-15  来源:天津文明网

真抓实干谋发展 致富路上领头人

──记武清区大孟庄镇后幼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守礼

说起“王守礼”这个人,您可能没听说过,但对于武清区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村民而言,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因为,他是村里的“一肩挑”,他们的“老书记”,更是乡亲们一直以来的“当家人”。

王守礼1983年退役后便回到家乡,先后担任后幼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副书记。1997年,王守礼被推选为后幼庄村党支部书记,22年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大幅增加,被评为“市级文明生态村”“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

王守礼首先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盘活面临倒闭的陶粒厂上。他带领班子成员多方筹集资金,兵分几路跑市场、找销路,很快与日本一家公司形成了牢固的产销关系,陶粒厂实现了扭亏为盈。“咱们村临近京津公路,而且有种植蔬菜的先天优势,我就想着从这下手。”王守礼说,他抓住这个优势,组织村民到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2003年,成功地引进了黑马公司,集种植、储存、运输、销售为一体,发展蔬菜深加工,后又迅速成立了村农业合作组织,架起公司与农户之间的桥梁,极大地带动了农业发展。

凹凸不平的土路一直是制约村里发展的一个瓶颈。在王守礼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迅速行动,从修路开始一项项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街道全部修成了水泥路面,又在道路两侧重修了标准较高的排水沟,里巷街道也进行了硬化处理。近年来,村里又修建了自己的水塔,自来水管网入户率达100%;新建了一座秸秆燃气站,村民们用上了液化气;进行厕所改造,改厕率达到了100%。同时,新建改造机井38眼、修建节水渠8200米、建大小闸涵38处、修建田间工路25000米、改造供电线路2万米,为村经济的发展备足了后劲。

经过基础设施提升,后幼庄的村容村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在王守礼心中,总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2005年,他听说区里有创建文明生态村工程,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组织村两委班子在村里实施了一系列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

种植树木、更换太阳能路灯,治理坑塘,在美化环境“硬件”的同时,各种“软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新建20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广场上配备多种体育健身器材;建成标准较高的洗浴中心,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修建村委会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幸福院、村邮站、卫生所、便民超市、农资超市一应俱全;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