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秦文芳 "铁娘子"诠释军人本色

时间:2019-11-04  来源:北方网
摘要:“铁娘子”诠释军人本色 ——记“最美退役军人”、滨海新区公安局新村派出所民警秦文芳

今年9月,来自滨海新区公安局新村派出所的民警秦文芳获得“天津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在日前新区召开的2019年度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会暨“退伍不褪色、返乡立新功”适应性培训中,秦文芳将自己的故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顶起派出所的半边天

2003年12月,秦文芳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至新村派出所。她每天面对无数群众,总是面带微笑迎来送往,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真诚热情,真正顶起了新村派出所的半边天。

在她的工作中,最主要的就是日常接处警。当报警信息平台接到指挥中心下达的警令后,她必须第一时间安排警力,力争做到快、准、稳,杜绝因出警不及时造成的群众重复报警现象。秦文芳面对上万起接处警都应对妥善、处理得当,没有发生过一起被投诉事件。

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

2015年4月,秦文芳被调至出入境管理科担任代理副科长。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她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不断从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

原出入境管理科被整建制调至滨海新区出入境管理处后,新成立的科室除不再办理护照、居留许可等业务,其他所有业务均正常办理。如何在办事人员少、年龄结构偏大且业务生疏的情况下更高效、高质地开展工作成为摆在她眼前的一道难题。秦文芳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境外人员管控上来,同时强调科室的管理和指导功能,注重发挥基层派出所与科室的合力作用。她带领同事深入各涉外宾馆进行调研,完善各宾馆备案台账,检查各宾馆户管员配备、业务培训、客单质量状况,同时进行相关业务宣传。她每天安排专人通过出入境管理系统逐一对辖区涉外宾馆客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便通过微信等便捷通讯方式在保证不泄密的情况下随时告知相关涉外宾馆主管人员并及时纠正,每月通过外网邮箱对涉外宾馆客单质量进行通报,并且24小时接待涉外宾馆前台户管员来电咨询,同时要求各基层派出所对辖区各宾馆加强管理及相关宣传,以防管控不力。经多方努力,区内涉外宾馆客单准确率稳步提高,在全市名列前茅。

科室成立以来,她先后走访了28家涉外宾馆,办理了朝鲜女子非法入境案件、两名越南女子被拐卖案件,解决了俄罗斯船员走失和俄罗斯船员病亡等事件。因其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劲头,科室内的老同志们戏称其为“铁娘子”。

挑战女警岗位空白领域

2016年3月上旬,秦文芳被调至指挥处110指挥科担任指挥长。这一岗位需24小时值班且经常加班加点,塘沽分局乃至市局历年来也从未有过女民警涉足。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秦文芳勇敢接受挑战。面对日均400多起警情的工作量,她不满足于妥善处置每一起接报警情,而是立足于整个塘沽地区的治安状况,对110警情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了解警情规律特点,适时进行串并分析研判,并拟定工作报告,为分局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升防控工作的动态化、精确化水平。秦文芳担任指挥长将近2年,共接报近7万起警情,从未出现过因疏忽或麻痹大意导致警情处置失误的现象。

全身心投入工作获佳绩

因长期工作压力巨大,经常熬夜加班,体力大量透支,2017年12月3日,在经历一个不眠之夜后,秦文芳患上严重面瘫。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仍无明显好转。2018年1月中旬,她因身体原因被调至信访科担任副科长。

2018年底,新区公安局启动改革,秦文芳报名下基层,于2019年2月初到新村派出所报到,在指挥调度室负责指挥调度等工作。面对阔别多年的工作岗位,秦文芳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很快便全身心投入工作。新村派出所改革要求指挥调度室引领刑事办案队、社区警务队、治安巡控队,然而如何定位、如何引领无章可循,这成为摆在指挥调度室面前的一道难题。秦文芳充分发挥多段工作经历的优势,从大局出发,为部门领导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8次,2次获分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2012年塘沽区域“十大杰出女性”、2013年市“津门女卫士”、2013年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