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宁河区强力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 学习宣传工作

时间:2021-07-06  来源:宁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后,宁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广大退役军人群体,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统筹谋划部署。召开局党组会,专题讨论研究,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实施方案。成立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制定8条具体措施,明确分工、时限和要求,对照清单抓落实,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学用结合,精心组织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先学一步,专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综合运用学习大讲堂、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结合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拥军优属等业务工作详细解读,学深悟透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利用公告栏、宣传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学习宣传,营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浓厚氛围。印发《退役军人保障法》800余册,在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之家、社区、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供退役军人免费取阅学习。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集中宣传、宣讲活动10余场次,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权威、系统、全面解读,提高工作人员运用《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担当作为,主动靠前服务。科学编制全区“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和重点工作。对现行政策法规、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清理审核,细化完善,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与现行相关政策法规高效衔接、稳步过渡。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对来访退役军人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服务周到,及时找出问题的症结,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已为退役军人释疑解惑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