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waimg040.png

当前位置:

为退役军人织密就医、养老保障网

时间:2022-04-06  来源:双拥聚焦

早在一年前,和平区就出台退役军人就医“普惠+优待”政策,成立了天津市首家、全国第二家退役军人医院。医院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八三医院和平院区现有资源,由和平区人民政府提供经费和物资支持,面向和平区户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以及由和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管理的军休干部实行普惠叠加优待服务,其中包括门诊挂号、缴费、检查优先服务,不用排队等候;急诊绿色通道服务,可先就医后交费;挂号费全免费、检验费按八折计费;远程会诊服务;一对一家庭医生服务等多项普惠性服务。“八一”前夕又将和平区吉恩中医门诊部扩大为退役军人医院,制发“就医优待证”万余本。

一年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就医优惠8419人次,优惠金额12.52万元。通过优先、优质、优惠“三优”服务,不断提高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退役军人医院是和平区退役军人“就医保障网”的关键一环,在这张“网”里,还有救助、补助、保险等各种举措,让退役军人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2019年开始,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两次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和部分困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及大病致困救助工作,三年来为928人次发放补助救助金158万元。在各街道设立了专项救急救助资金,帮助遇到突发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渡过难关。退役军人王师傅离异无子女,也没有工作收入,2021年不幸确诊为肺癌晚期,医院床位紧缺无法住院放化疗也需要大笔费用,这让王师傅犯了难得知情况后,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召开区、街、社区三级联席会,垫付2万余元医疗费用,并把他纳入医疗补助及大病致困救助范围同时向总医院出具商请函,前往医院请求帮助,王师傅得以尽快住院治疗。

2020年开始,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开发“政府救助+商业保险”保障模式,针对重点优抚对象年龄偏大、多患有基础疾病、意外伤害风险较高、重大疾病住院高发的情况,与保险公司量身定制保险,构筑风险防范墙。该举措列入和平区202020项民心工程,每年投入资金6万余元,为近300名重点优抚对象定制医疗商业保险,作为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极大减轻了个人担负的医疗费用,2021年共35人次获得19万元赔付,让他们看病、住院没有了后顾之忧。

大病致困救助、医疗商业保险、退役军人医院三项举措为和平区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织密“就医保障网”。86岁的红军女儿、烈士遗孀郭奶奶身患肺炎、肾衰等多种疾病,入院难、费用高问题让家属犯难,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情况后马上为老人联系入住退役军人医院,减免住院费,开通商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发放大病救助金,三项措施使她获得2.6万余元补偿,解决了烈士遗属及家人的燃眉之急。经过4个半月的治疗,郭奶奶病情稳定,达到出院标准,现已回家休养。

如今,和平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尊崇优待逐渐显现成效、形成风尚。站在新起点新阶段,和平区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着眼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拓展成立天津市首家退役军人医院的成功经验,持续推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重磅举措,进一步织密退役军人“就医保障网”“养老保障网”,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创新创优的担当精神书写退役军人工作的“和平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